現場直擊》要求保障學生校外防疫安全 侯友宜到補習班親自走一遭

政治

今(2)日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三例分別從美、日、菲的境外移入病例,所幸無增加本土病例,這也是連續三天以來沒有本土案例增加,是部立桃園醫院群聚事件以來難得的好消息。

然而過年將近,學童也正值寒假期間,補習班及安親班是寒假期間學生主要去處,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下午前往補習班視察防疫作為,要求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落實戴口罩、加強消毒,並鼓勵採梅花座,守護學生健康安全。

寒假減少孩童群聚 補習班採分流、線上上課

全市補習班及課照中心核准學員數約30萬人以上,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新北市要求全市補習班及課照中心密閉空間一律佩戴口罩,侯友宜前往板橋區2家補習班,檢視量測體溫、實聯制、配戴口罩、防疫物資、環境消毒紀錄等情形,同時鼓勵補習班及課照中心採取梅花座,拉大座位距離,或採分段分流上課、線上教學等方式減少人數,並依疫情發展滾動式調整。

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臨板橋補習班,進行防疫督導與視察。(攝影/趙世勳)

育豪資優高中數理補習班主任許哲華也說,學生進補習班必須刷卡進出,家長、訪客採實聯制,若孩子請病假或需要居家隔離,補習班課程都有錄影,存放在線上平台,學生可在家上課,教室安排梅花座、人數減半,前後左右不坐人,並提供酒精,打開窗戶保持通風;若學生體溫超過37.5度,將請家長帶回家休息。

新北市教育局強調,若補習班未依規定辦理相關防疫措施,依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第35及36條,得視其情節輕重,分別為糾正、限改、停招,最重可撤銷立案;課照中心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08條,分別為限改、處3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停辦,最重可廢止設立許可。

補習班孩童、家長進門前,皆需進行實名制登記。(攝影/趙世勳)

控制本土病例爆發 補習班、遊樂園成防疫關鍵

過年碰上疫情,再加上國境持續「半封鎖」狀態,全台民眾被迫只能待台灣,北捷率先祭出「人潮管制」措施,其中,兒童新樂園人流若達4,800人次,即宣導遊客前往鄰近天文館、科教館及美崙公園,待人潮疏散後再入園,避免群聚。

回顧去年防疫強度之所以較強,主要是3月中歐美疫情突然升溫,大量民眾回台避難,直到3月18日陸續出現找不到感染源的本土病例,可能和大量境外民眾回國有關,加上對於病毒了解不如現在,全民都相當警惕。

補習班為寒假學童主要去處,班內座位也以梅花座管理。(攝影/趙世勳)

反觀現在,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不僅確診個案感染源都很清楚,以4級防疫層級來看,目前台灣仍處於第一級,萬一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本土病例才會升級到第2級,開始限制室內外集會人數,直到第3、4級才會啟動企業異地上班警示。

過年家人想出遊的心情也是難免,為控制本土疫情,衛福部也呼籲大型公共場所出入的民眾做好防疫措施,陳時中也強調,無論未來中央祭出怎樣的管制,提高警覺自我保護是最必要的,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就能將社區的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