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必看!不想過完年腰圍多3吋...營養師:6大「過年肥」地雷勿踩

醫療保健

想像一個場景:年假最後一天,小陳因前一天熬夜追劇,睡到11點,起床後滑一下手機,感到肚子餓,因為還沒到午餐時間,便順手拿起桌上牛肉乾和奶油酥餅吃了起來,還下樓到便利商店買杯拿鐵配著吃。到了午餐時間,不餓了,便沒吃午餐。小陳和太太看了電視,下午3點肚子餓了,太太便把昨天聚餐剩下的一些雞湯、牛小排、油飯加熱來吃。吃完後有點睏,小陳睡了一下。

時間來到晚上8點,小陳醒來有點餓,但時間晚了,擔心吃正餐會熱量超標,所以吃了些牛軋糖和蛋黃派墊肚子。看了時間,小陳想到明天要上班了,該準備一下上班的服裝,他打算穿過年新買的褲子。試穿時才驚覺,褲子已經扣不起來了!

小陳感到懊悔,不但虛度了假期最後一天,肚子還肥了一圈。事實上小陳年假中每天都是晚上聚餐,和朋友聊天喝酒吃宵夜、或追劇到半夜,隔天睡到中午,三餐都不規律。

過年是難得假期,除了陪伴家人,作息也較放鬆隨興,飲食常跟著不規律:跳過正餐、吃零食、晚吃、晚睡。如果你不想像小陳一樣,過完年褲子穿不下,我們列出「過年肥」6大地雷,提醒大家不要誤踩!

1. 大魚大肉,忘記蔬菜

圍爐、聚餐一定有較多肉類、魚類,提醒大家別忘了在餐桌上為自己和家人、朋友多準備幾道蔬菜,每先吃一口蔬菜、才吃一口肉類,圍爐、聚餐一樣可以享受美食又不擔心過量攝取。

2. 日夜顛倒,晚吃晚起

過年放假難免會比較晚睡,所以進食時間也會比較晚。晚上盡量不要太晚還進食,除了影響睡眠也容易堆積腹部脂肪。另外也提醒大家起床時間盡量固定,不要太晚起床,而影響隔天甚至整個年假作息,浪費美好假期。

3. 甜食餅乾,取代正餐

作息不正常,容易影響飲食不規律。提醒大家正餐時間,就好好吃一頓有菜有飯的餐點,不要拿零食來取代正餐,不但熱量沒有比較低,還容易過量攝取糖分和油脂。

4. 加工零食,一吃再吃

過年點心建議多選擇天然、低糖,如:海苔、無調味堅果、水果等;因為加工食品口味多重複雜,容易「涮嘴」,天然食物口味較單純,比較不會那麼「涮嘴」,纖維較多也易有飽足感,較容易控制份量。送禮時挑選健康的水果取代有名氣但不健康的點心,更能表達關心及重視對方的心意。

5. 足不出戶,日不到百步

過年期間可以多安排到戶外的活動行程,維持一定活動量,甚至利用假期,安排平日沒空從事的運動,也有助於體脂肪控制及肌肉量的維持。

6. 沒有保持平常心

過年和平常不同的,是與家人朋友團聚的難得機會,而非聚餐的菜餚或零食,現今社會豐衣足食,過年應景食物平常不難取得;所以圍爐聚餐多著重在與家人互動與心靈交流,飲食上應保持平常心,不要因過年就恣意吃許多高熱量、不健康的食物;這才不會過完年後站在體重機上後悔莫及。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 李佩芬,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