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秒懂》換新鈔兼顧防疫 7家公股銀行首度採實名制

懶人包

農曆春節假期將於10日正式開始,而每年換新鈔包紅包的習俗也將從3日開始,不過近日碰上本土疫情升溫,7家公股銀行今年決議一律採取「實名制」,要求民眾據實填寫姓名、電話等資訊,並且進入金融機構需要全程配戴口罩。

財政部表示,國內7家公股銀行(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及特定郵局將從2月3日至9日,總共371家分行和83家郵局,連續5個營業日提供換新鈔服務,其中,兆豐銀行並非央行指定換鈔行,但從2月5日起也會酌量提供服務,詳細分行資訊請至財政部臉書查詢

過去換新鈔,只需填寫兌換金額、張數,但今年因應指揮中心的防疫,7家公股銀行都將會嚴格要求民眾填寫姓名、電話、兌換當天日期等資訊,以落實實名制。

而兌換新鈔的相關規定主要都跟往年差不多,例如100元新鈔每人限兌100張,部分銀行也會在ATM內放置新鈔,財政部提醒民眾多利用,免排隊、減少群聚的機會,而民眾進入銀行請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配合現場防疫措施,拿完鈔票回家記得用肥皂勤洗手,若換鈔人潮多,也請遵守秩序、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