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國版「馬爾地夫」 南海之夢郵輪觀光旅遊、宣示主權兩相宜

中國議題

中國自2013年開始營運西沙群島郵輪航線,2020年1月因疫情停航11個月,直到去年才又復航。

這趟4天3夜的南海郵輪之旅不僅有觀光用途,根據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指示,更是為了「宣示和維護我國南海權益」。

「對於宣示中國主權、在南海創造新現狀,郵輪觀光成本低廉」曾於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社科院助理教授伊恩(Ian Rowen)對《CNN》表示,「而且搞不好還有賺頭」。

三大央企經營南海郵輪

《CNN》報導,中國海南省西沙遊輪航線12月9日由「南海之夢」、「長樂公主」兩艘郵輪率先從海南島出發,航向未軍事化的銀嶼島與全富島,售價從5000到2.7萬人民幣不等(約新台幣2-12萬元)。

經營郵輪的兩家公司「三沙南海夢之旅」及「海南海峽航運」皆由國有企業出資成立,包括中國交通建設集團(CCCC)、中國遠洋海運集團(COSCO)、中國旅遊(CTG),目的在於「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宣示南海主權」。

《CNN》指出,由於是以貨輪改造,南海郵輪上的娛樂設施有限。(圖片來源/南海郵輪官網捷圖)

伊恩指出,中國是以一種「跨足休閒娛樂與國家義務」的方式營運、行銷南海郵輪之旅,訴諸中國民眾的「愛國教育」集體記憶。

愛國課文、電影和歌曲都有西沙群島

如同中國課本裡所描繪的「日月潭」吸引許多陸客慕名前往,愛國主義課文〈美麗富饒的西沙群島〉也讓中國民眾對碧海藍天的熱帶島嶼滿懷憧憬。

該課文強調西沙群島「是我國的海防前哨」、「是我們祖祖輩輩生長的地方」,而且「隨著祖國建設事業的發展」西沙群島會變得更加美麗、富饒。

中國1976年愛國電影《南海風雲》講述解放軍如何戰勝來犯的南越,其主題曲〈西沙,我可愛的家鄉〉同樣深入中國人心,還在2019年獲得《人民日報》與中國音協頒贈的「最美城市音樂名片優秀歌曲獎」。

郵輪公司不僅利用這些「集體記憶」推銷行程,也在旅途中持續強化愛國精神。在郵輪上播放《南海風雲》已是例行公事,導覽包含政治教育內容,甚至還會在西沙群島舉行升旗儀式,讓遊客圍成一圈唱國歌。

在南海打造「中國馬爾地夫」

這類愛國自強活動看來相當豐富,相形之下郵輪設施及島上景點顯得有限,儘管如此,南海郵輪一宣布復航開賣,仍立刻搶購一空。

上海旅遊諮詢公司T-Identifier 創辦人周明奇對《CNN》表示,無法出國觀光下中國也出現「報復性旅遊」,此外這也與中國經濟「內循環」方針相符。

事實上,中國不僅打算在南海進行軍事擴張,光觀方面也是如此。

根據海南省《旅遊發展總體規劃》,他們將新增南海郵輪航線,推出更多套裝行程和交通方式,將景點擴張至黃岩島及南沙群島,打造馬爾地夫式渡假村。

上述提案目前尚停留在計畫階段,不過由於中國在南海積極部署,仍引起高度關注。

南海國家同樣心生警惕,例如作為回應,2015年越南也推出了一趟為期6天的南海郵輪之旅,航向南沙群島兩座島嶼及兩座島礁,而且訴諸類似中國的愛國主義辭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