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24年飆187倍!貝佐斯卸下執行長 今秋將交棒雲端服務部門主管

產業動態

1994年創立亞馬遜的貝佐斯(Jeff Bezos)將在今年第三季某個時候辭去執行長(CEO)職位,屆時將由網路服務部門(AWS)執行長傑西(Andy Jassy)接任亞馬遜CEO一職,亞馬遜周二宣布這一消息以及最近一季財報。

在市場消化公司季報和執行長將換人的消息內涵時,亞馬遜盤後股價震盪,先漲後跌。稍早收盤上漲1.1%至3380美元,盤中創3427.74美元的歷史新高。

亞馬遜單季營收首次破千億美元

在大流行期間,網購成為美國民眾的日常,使得亞馬遜去年聖誕假期銷售創新高,帶動2020年第四季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

亞馬遜第四季營收年增44%至1,256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市場預期為1197億美元,每股盈餘為14.09美元,幾乎是市場預期7.23美元的兩倍。2020年全年營收高達3861億美元,成長38%。

亞馬遜第四季每股盈餘和營收都輾壓市場預期,因此,有些投資人擔心貝佐斯卸任CEO之後,財報可能不會表現這麼好。

盤後股價先漲後跌

對於亞馬遜來說,今秋更換CEO是一個敏感的時刻。儘管獲利繼續激增,但面臨工人要求加薪和指控公司血汗的壓力。同時,AWS以其壟斷業務的規模和實力,進行政治和言論審查,也引起共和黨和保守派人士撻伐。

接班人52歲的傑西成功帶領Amazon Web Services(AWS)成為雲端計算領域的領頭羊之後,即被各界看好為貝佐斯的接班人。

AWS第四季收入增長28%,雖低於上年同期的34%增長率,仍從上年同期的99.5億美元增至127.4億美元,AWS的營業利益從26億美元增加到最近一個季度的35.6億美元。

AWS為政府、麥當勞和Netflix等企業雲端計算和儲存服務,已成為亞馬遜最重要的業務之一,佔上一季度銷售額的10%和公司獲利的52%。

值得注意的是,競爭對手微軟的Azure雲端業務最近一季勁力大增50%。

亞馬遜24年狂飆187倍

現年57歲的貝佐斯於1994年創立亞馬遜,並將現在打造亞馬遜成為全球最大公司之一,本身積累1850億美元的財富。

貝佐斯成為全球第二有錢人,歸功於1997年亞馬遜以18美元上市到現在的3380美元,累計飆漲187倍。

亞馬遜最初只是一家線上小書店,如今已成為雲端計算、食品雜貨、電子產品和娛樂領域的主導力量,擁有超過110萬員工。

貝佐斯說:「就是因為創新發明,才有現在的亞馬遜,在出人意料的新發明出現幾年後,新事物就會變得很正常了。你們查看我們的財報,其實是看到創新發明長期累積的結果。」

「New Shepard」今年可能首次載人到外太空

近年來,貝佐斯逐漸淡出亞馬遜的日常運營,花更多時間關注他的其他興趣,包括發展太空探索事業和《華盛頓郵報》。

貝佐斯向亞馬遜員工發送一封電子郵件指出,他認為現在的工作既有意義也有趣,但他希望能夠將適當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他的「首日基金會」(Day One Fund )和「貝佐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以及其他太空事業和新聞事業。

目前為止,貝佐斯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取得許多成就,「New Shepard」太空旅遊火箭已經14次試射成功,定期執行亞軌道飛行任務。對於太空公司來說,今年將是繁忙的一年,因為「New Shepard」很有可能在4月份第一次載人到外太空。

除了本身設定載人上太空旅遊目標外,「藍色起源」目前與其他航太工業領導者合作,為NASA開發一種人類登月系統。

「藍色起源」也在研發另一架運載火箭New Glenn,它將是重型運載火箭,能夠將有效載荷運送到軌道。貝佐斯以前曾說過,「藍色起源」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因為它對人類未來的潛在影響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