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央行準備5700多億新鈔供兌領 換新鈔首日未見排隊人龍

生活理財

農曆金牛年將至,即日起開放換新鈔,首日排隊情況受到疫情影響,人潮較往年減少;台銀表示,央行今年準備新台幣5700多億元新鈔供兌領,民眾除上實體據點,也可多利用ATM,降低群聚機會。

中央銀行為便利民眾春節前兌換新鈔,洽請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等7家公股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在分行與郵局選定454家作為指定兌鈔地點。

台灣銀行開放過年前換新鈔首日,接近營業時間卻罕見爆冷門。(攝影/趙世勳)

今年基於防疫,7家公股銀行要求「實名制」,換鈔民眾需配合填寫姓名、電話、兌換當天日期及時間等資訊。

排隊換超人潮減少,央行準妥5700多億元新鈔

往年開放換新鈔首日,民眾不到8點就會在銀行門口排隊,等待領新鈔為迎新春,不過碰上疫情,今年台銀總行排隊人潮明顯減少。

據了解,今年央行共準備了5700多億元新鈔,與往年差不多;台銀除本身提供換新鈔服務,也負責將新鈔配發至其餘換鈔金融機構,目前配發金額已達5490億元,比去年更多,應可充分滿足民眾換鈔需求。

換鈔首日,受到疫情的影響,排隊人潮明顯減少。(攝影/趙世勳)

家住文山區的民眾吳先生表示,今天早上8時30分才抵達,卻意外排到第2名,吳先生說每年都會來台銀總行兌換新鈔,以往都是大排長龍,但他今天大概上午8時30分抵達,竟然能排第2位,深刻感受到疫情影響。

儘管排隊人潮比往年少很多,不過民眾大多也肯定銀行因應疫情採取「實名制」作法,可更安心,不會因此感到困擾。

來自文山區的吳先生每年都來台銀總行報到,儘管網銀就可換取新鈔,但吳先生為了要換連號新鈔還是親自到臨櫃。(攝影/趙世勳)

出國人數驟減,外匯業務減少、新台幣業務反增

因為疫情關係都無法出國,在國境半封鎖的狀態下,換外匯的業務少了許多。就台銀統計,去年五天換新鈔檔期,一共兌換7,570萬張的鈔票,人工兌換達到59萬人次,ATM兌領達到108萬人次,總金額方面台銀兌領出去就達到440億元。

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視察民眾換新鈔情形,現場如何做好示範防疫分流控管。(攝影/趙世勳)

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巡視營業部換鈔情形時指出,今年疫情民眾先少出門,多留在國內過年,加上股市大好 ,據了解,包給小孩壓歲錢預算平均增加200至600元,包給長輩的更是以千元增加,預期今年新鈔總兌領金額會增加。

呂桔誠也說,自己給長輩、晚輩的紅包大多都會加碼,所以預期ATM領新鈔會較去年成長;臨櫃換鈔數則與去年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