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top股價暴跌60% 鄉民撼動華爾街後恐讓華盛頓夜未眠

國際金融

美國紐約交易所的GameStop(遊戲驛站,GME)於美國時間2日收盤90.21美元,暴跌60%,盤後交易又跌了4.8元,來到85.2美元,美國媒體開始報導這場「散戶聖戰」就要結束了,不管是否為了讓自己覺得好過一些,許多華爾街基金經理人跟著叫好,「早就跟你們說結局會這樣」,但這一場被稱為「佔領華爾街2.0」的大戰,不但在美股寫下歷史,更暴露出美股中「去中心化」的火種已燃起,誰都難保證不會有下一場聖戰的發生。

今年1月5日,GameStop每股僅17美元,因為Redditt(美國版PTT網站)號召鄉民狂買,軋空GameStop,刺激股價今年一月狂飆超過19倍,最高來到481美元,成交量一度超過特斯拉和蘋果,成為全美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害慘放空GameStop的對沖基金,一個月就賠50.5億美元。

鄉民發起軋空GameStop運動,寫下華爾街歷史

羅賓漢(Robinhood)、Interactive Brokers等多家券商馬上站在華爾街大基金這邊,在1月28日竟下令散戶以下6檔股票「只能賣不能買」,還有親華爾街媒體企圖凌遲散戶,引起許多名人、國會議員聲援散戶,眾院議長裴洛西形容說「這很有趣。」參院也打算召開聽證會,連小川普都抨擊大科技公司、大政府和企業媒體說:「這就是作弊系統的樣子,夥計們!」

這一場鄉民投資運動,已改寫華爾街百年歷史,而引起美國國會、白宮等政治人物的高度關注,他們不是笨蛋,並非關心誰真的贏了還是輸了,而是觀察這場聖戰能否變成「新常態」?他們心中,可能浮現的是曾和馬克斯辯論、法國無政府主義派始祖普魯東(Proudhon)的影子,還有2011年的佔領華爾街運動(Occupy Wall Street)。

2011年9月,一個位於加拿大的廣告克星媒體基金會提議舉行和平的集會活動以「占領華爾街」,以反抗大財團的貪婪不公和社會的不平等,反對財團影響美國政治,近一千名示威者進入紐約金融中心華爾街示威,和這次GameStop之亂一樣,並沒有一個像毛澤東、卡斯楚這樣的實際領導人。

10年前佔領華爾街失敗,如今以銀彈來重現

實體佔領華爾街,到今年9月就滿10年了,這段期間,美國的資本主義、華爾街並沒有任何改變,但是,網路媒體改變了、科技環境改變了。

2020年,中國武漢肺炎全球爆發,衝擊各國經濟成長,各國政府大撒錢,川普政府更直接,每個國民發放至少1000美元以上振興幣,中小企業也拿到現金,還有低利率政策,間接助漲了這次GameStop之亂,連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都公開承認為是聯準會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這一亂象,至此,「占領華爾街2.0」已具像化,真正要佔領華爾街,也是得通過銀彈。

但用現代一點的概念去形容,比較像「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如果我們自己就能彼此完成交易,何須透過第三方」,「如果我們自己形成資本,為何要看著華爾街大基金的臉色過日子?」

正如號召散戶一起軋空的臉書前副總裁帕利哈皮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上美國CNBC新聞所說的,「論壇上的研究水準,很多都和避險基金的研究水準相當,憑什麼散戶不能根據這些研究來買賣?」、「華爾街的量化基金不看基本面來買賣可以不受到指責,而散戶不看基本面就要被指責?」

GameStop之亂是去中心化,美國打算要通過臉書幣

清華大學教授陳禹成以普魯東的「無政府主義」來貫穿2011年的「占領華爾街」和這次的GameStop之亂,「無政府」並非失序,是亂中有序、是一種由自由的個體自願結合一起對華爾街的宰制發出反抗之聲,重新反思財富秩序。

再者,拜登政府四年內就會開放臉書幣等虛擬貨幣,使得區塊鏈、去中心化更在生活中普及,GameStop之亂是否預演了未來虛擬貨幣的腳本?是否預言了某種政治經濟事件的結局?是否真能撼動華爾街?游擊隊能統治一個城市嗎?相信都將成為當今華盛頓夜未眠的熱門主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