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許銘春帶隊春安勞檢 揪5家客運業者違反12項次

政府政策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今天率隊執行「春安聯合督導檢查」,其中北區場針對位於台北轉運站的5家國道客運業勞檢,共有2家事業單位違反勞基法,其中一家讓勞工僅間隔7.5小時再上班,還有另一家讓勞工單月上班達71小時,後續將依勞基法開罰2萬至100萬元罰鍰;而5家全部都有違反職安法的相關事項,並要求限期改善。

歲末年終期間,事業單位因歲修、清理或趕工等臨時性及動態性作業增加,讓勞工發生職災風險相對升高,為提醒雇主相關預防責任,勞動部今天在全國北、中、南區同步實施歲末春安聯合檢查。

勞動部長許銘春帶領大陣仗人馬,抽檢台北轉運站客運業者。(攝影/趙世勳)

未料公布勞檢結果時勞檢結果,結果5家客運業通通都有違規。許銘春指出,在勞基法部分,有2家業者違反2項次,包含每月加班時數超過46小時、以及輪班人員(駕駛員)的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後續將移送台北市政府進行罰鍰。

春節客運駕駛頻加班,5家客運完全合格率0%

北、中、南3區同時進行,北區聯合檢查點為台北轉運站,共抽檢5家客運。其中有2家客運業者違反勞基法,其中1家客運業者使駕駛員在晚間11點半才下班,卻是銜接隔天早上6點半的班,輪班間隔遠遠低於11小時。

另1家客運業者則是使駕駛員單月加班時數達71小時,超過每月加班時數法定上限46小時。該家客運業者使駕駛員每月加班時數超過法定上限為累犯,這次為其被查獲第3次使駕駛員加班超過法定上限時數。

勞動部長許銘春挑在春節佳節前一週,視察並糾正客運業者的排班工時。(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勞動檢查處副處長梁蒼淇表示,有2家客運違反勞基法,將開罰,但其中1家客運使駕駛員每月加班時數超過法定上限,由於其先前已有同樣項次的2次違規紀錄,開罰將由30萬元起跳;另1家客運在輪班間隔時數不夠的部分亦將開罰。

正值學生寒假期間,不少北漂學生趁此機會搭乘客運返鄉。(攝影/趙世勳)

在農曆春節返鄉之際,客運業者頻頻加開班次輸運返鄉長流量,卻也忽視了客運駕駛的工時。對此,許銘春也強調,今年春安檢查從1月18日至2月26 日為止,這期間勞檢單位會加強檢查跟宣導,盼督促業者加強防災作為、避免勞工過勞,勞檢是最後一道防線,雇主應重視並疼惜勞工、讓勞工朋友可以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