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製造影視電影 《無聲》拍出有愛之城的美好

影劇

透過電影,人們看見夢想、看見人生,也看見自己;而這些人生百態的故事,其實就蘊藏在台灣各個角落裡。為了鼓勵這些說故事的電影人,能挖掘出更多關於這塊土地的喜怒哀樂,台中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支持影視產業的發展,期待透過影像畫面展現更多直擊人心的力量。

場景呼應劇情 理念傳達更立體

甫結束不久的金馬獎,正是讓這些說故事的電影人發光的地方,由台中市補助的多部電影,也在這次金馬中大放異彩,讓市府與有榮焉。其中拿下最佳音效、最佳新演員等2個獎項的《無聲》,改編自國內啟聰學校集體性侵案的真實故事,片名不僅代表著聽障者聽不見聲音的先天障礙,也代表在看見不公不義時,選擇沉默對受害者造成的二次傷害。

金馬獎影后楊貴媚在《無聲》中演出校長一角。

之所以選擇在台中拍片,《無聲》製片王威人表示「新舊地景混合是台中的一大特色,展現出有別於北高兩市的獨特意象;也由於台中位於台灣中間,是個多元文化融合的城市,能夠包容不同的聲音和議題,符合劇中想傳達平視對待每一個人的概念,是個能站在弱勢角度思考的有愛之城。」

電影《無聲》分別於台中梧棲漁港、梧棲漁市場、萬豐派出所、福科國中等地拍攝取景,王威人指出,「學校是主要的場景,透過福科國中偌大的操場、活潑的學生、新穎的設備,一切看來如此美好,反襯出女主角姚貝貝(陳妍霏 飾)從聾人學校轉到一般聽人學校那種格格不入的狀態;而梧棲漁港的場景,則由漁市吵雜的叫賣聲,暗喻同樣是聽障的男主角張誠(劉子銓 飾)無法融入一般聽人世界的憂慮,這場戲還呈現了女主角爺爺(太保 飾)與男主角的和解,漁市熱情的招呼與叫賣聲、暖色的燈光點綴著,展現了爺爺嚴肅外表下溫暖關懷著孩子們的心。」

劉冠廷與劉子銓在電影中飾演師生。

市府和市民的協拍 充分感受台中的熱情

在拍攝過程中,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和影視發展基金會給予的協拍幫助,包括與拍攝場景、住宿旅館業者的協調,讓整個劇組都十分感動,甚至在影片上映後,市府還特地包場支持強力宣傳,更讓劇組體會到台中市對推動台灣影劇不遺餘力的努力。

不只是政府機關,台中市民的人情味也讓劇組印象深刻,王威人記得在梧棲漁港拍攝時,由於人潮眾多,拍攝實屬不易,幸好漁港的管理人員在前期已與各攤位的老闆們做好溝通,並在現場規劃出良好的觀光車流與人潮動線,讓劇組得以在井然有序的環境下完成導演所設定的走位與拍攝方式;現場攤販叫賣的身影融入於畫面背景之中,呈現出一幅寫實又具有生命力的自然景象,讓整場戲生動又活潑。

新銳演員劉子銓與陳妍霏首次在大銀幕演出即有一鳴驚人的表現。

未來,台中市政府也將持續以「發展影視產業重鎮」為目標,吸引更多國內外優秀的影視劇組和工作人員與演員來拍片,市府力挺國片,也希望「台中製造」電影,成為金馬獎的常勝軍,並讓更多台灣好影視與大眾一路同行。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