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尾牙取消菜價崩盤 果菜市場攤販向柯文哲陳情盼度難關

新冠疫情

下週就是農曆春節,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清晨到果菜市場和魚類批發市場視察、觀看防疫措施,也利用機會向大家拜年。過去一年全球受疫情影響,許多行業都處於苦撐狀態,柯現場也向攤商打氣,並強調再撐半年「疫情一定會過去」,希望大家能繼續配防疫政策,保護自己也保護大家的健康安全。

柯文哲一到萬大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向攤商們拜早年,不少攤商熱情歡迎,還有人送上象徵「年年有餘」的魚、代表「好彩頭」的白蘿蔔。由於目前兩大市場正在進行改建,不少攤販也向柯文哲陳情反應市場動線、攤販大小等問題。柯文哲也說,市場改建會持續進行,「暫時在一個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做生意,只能委屈大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至魚類批發市場向攤商打氣,盼大家再撐半年疫情好轉。(攝影/趙世勳)

尾牙取消、寒假延期 ,疫情加劇影響菜價下跌

不過近日天氣回溫,蔬菜產量大增,加上疫情影響,不少尾牙活動取消,蔬菜買氣疲弱,菜價大跌,使得果菜市場批發業者苦不堪言。

兩周前高麗菜批發價每公斤甚至飆到37元、平均價26.8元,現在平均價13.8元,跌了一半,花椰菜跌更慘,最高價曾到48元,現在甚至下殺到8元,果菜市場人員則說,以往年前盤商早就在存貨,目前疫情不明,盤商根本不敢存貨,菜價低可能持續到年前。

位於台北市萬華第一果菜市場,民眾正在向市場批發蔬果。(攝影/趙世勳)

除了因疫情影響北部消費,不少尾牙和活動取消,加上又開始放寒假,沒有營養午餐採購蔬菜,蔬菜銷量都大減,不過過年前蔬菜應還有需求,業者最擔心的是年後疫情若沒改善,屆時菜價可能更不樂觀。

因為疫情連帶取消尾牙等大型活動,近日菜價慘跌使得業者苦不堪言。(攝影/趙世勳)

擔憂本土病例爆發,大型市場恐成疫情破口

部立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讓國內再度繃緊神經,加強防疫措施。然而,台北市政府接獲民眾檢舉,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完全沒防疫措施,大部分批貨攤商、拍賣人員都未戴口罩,也未量測體溫,引發外界擔憂。對此,北市府市場處主秘高振翔回應,將宣導強制佩戴口罩,並派人到現場稽查,若有勸導不聽者將依法開罰3000元至1萬5000元。

自桃園部桃醫院爆發本土病例,許多大型公共場所提高防疫措施,也擔憂人潮壅擠的大型果菜市場成防疫破口。(攝影/趙世勳)

接近農曆春節,大型果菜市場、魚市場近日出現採買人潮,不過許多業者、民眾也因為鬆懈未戴口罩,使得防疫破成為隱憂。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則表示,目前已加強相關防疫標語、跑馬燈,並派員巡視拍賣場,且會不定時以廣播告知承銷商及拍賣員相關防疫措施,一定全力配合政府要求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