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死亡》英國老翁入境不治 張上淳:罕見肺出血個案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國內沒有本土個案,但新增2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919、920),分別自印尼及美國入境;另新增1例確定病例死亡(案799)。

過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多次表示,今天為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案的重要觀察期,目前台灣已經連續5天零本土案例,陳時中鬆口表示,當然還沒有完全結束,但目前看起來,應該可以說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增2例境外移入,1例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表示,案919為印尼籍40多歲男性船員,今年1月10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由公司安排至宿舍進行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個案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因預計登船工作,於2月2日由雇主安排至醫院自費採檢,並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920為美國籍60多歲女性,今年1月15日來臺,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居家檢疫期滿後,於1月30日至2月3日間在臺洽公,因預計2月6日返回美國,2月3日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11人,包括工作接觸者9人及同行友人2人,均列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指出,新增之死亡個案(案799,英國籍70多歲男性)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去年12月18日來臺探親,12月26日發病、29日就醫、31日確診,個案於入院後因病況加劇,插管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住院期間因病況持續不佳,使用葉克膜治療,後續個案陸續出現器官衰竭、肺部出血、發燒及細菌合併黴菌感染等情形,雖使用抗生素治療,仍因病情惡化不幸於昨(3)日病逝。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61,61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56,448例排除),其中919例確診,分別為805例境外移入,7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39人解除隔離、71人住院隔離中。

國內第一例英國變種病毒死亡個案,變種病毒威力強?

值得注意的是,案779為在國內第一例國外死亡個案,也是英國變種病毒株感染者,是否就代表英國變種病毒株有更強的致死率,引發關注。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這個個案主要是年紀大了,二方面他有一些心血管疾病,本來就是比較容易發生重症,插管、呼吸器以外,隔一兩個禮拜,就使用上葉克膜。

但張上淳認為,單一個案無法這樣就定論與變種病毒株有相關,參考國外分析並沒有提到英國變種病毒株會讓疾病嚴重度會變得比較厲害、死亡率比較高,而我們變種病毒株個案確實比較少,所以沒有辦法就此做連結。

此外,案799出現肺部出血,張上淳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以後,除了會影響到很多器官以外,也是會影響到凝血的功能,這個病例在臨床上的判定可能跟新冠肺炎造成凝血功能引起一些狀況有相關,而這也是國內第一次看到像這會病患一樣有明顯的肺出血。

英國變種病毒在出現突變,張上淳:是否影響疫苗值得關注

張上淳補充,持續都有與案799的家人密切溝通,已於昨日下午火化,之後會按照流程處理。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目前台灣共有5案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分別為791、792、793、799,及804,除了案799死亡外,有3例已經出院,剩下1例還在住院中,不過也是輕症,因為病毒檢驗還是陽性。

另外,英國變種又出現進一步的變種,是否影響疫苗的效益?張上淳說,昨天確實有報導,在原來的變種病毒株又出現新的基因變異,新的基因變異為E484K,跟南非變種病毒株有類似的情形,有報導稱為肯特(Kent)種,有研究發現某些廠牌疫苗注射以後對於南非變種病毒株的免疫力與保護力確實會受到影響,值得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