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想要催出韓版Gamestop 韓國散戶反空頭力量正在集結中...

資本市場

Gamestop股價(GME),上周五收在325美元的高點之後,歷經週一、週二的暴跌,週三終於止穩於92.41美元,小漲2.68%。

美國社交平台Reddit的熱門聊天室WallStreetBets(WSB),押注GME、AMC等美股,論壇成員發文說,這是第二回合而已。在沒有離桌前,誰也不能說自己是賭局的勝利者。

這些以好玩的口吻自稱為autist(自閉症者)和retards(智障者)的年輕一代交易者,留言中三不五時出個髒話,還創造了多個時髦用語,像是「鑽石手」(Diamond Hands),指的是持股的膽量,無畏任何的逆風和虧損,好好抱牢某個投資部位,直到達成最終目標為止。

他們在美國掀起前所未見的浪潮,「憑什麼機構一定比個人投資者對?」

除了是散戶跟機構的史詩級大戰,也是貧者與富者之間的對抗,年輕一代跟老一代掌權者的抗爭,一般老百姓及政客的角力。

這股浪潮,很快推到了全球。WSB上有人說,「我來自某某國家,我支持你們,我買了GME」。這些國家有包括來自加拿大、歐洲、新加坡、韓國等。

韓國散戶集結,想催出另一個的Gamestop

韓國散戶可說是最猛的!他們試圖打造韓國版的「Gamestop」浪潮,引起韓媒關注。WSB標誌,是一個表情很酷的男生-金髮、戴著墨鏡、紅色領帶。來到位於亞洲的韓國,金髮就變黑了。

韓國股民聯盟最近發表聲明,要複製WSB的模式,打造一個名為Kstreetbets的網站,作為對抗大機構的集結地。論壇上的人說「這些政府官員把我們當成豬跟狗。」「韓國版的Gamestop,讓我們繼續斗山(另一間被做空的公司)stop吧」還有成員表示自己接到記者的電話和訪問。

(圖片來源/Naver cafe @한투연_한국주식투자자연합회 )

韓國股民聯盟的成員主要在自家的Naver cafe討論區活動,這幾天成員增加了數千人(目前約3萬9人左右),他們一向反對甚至主張永久禁止放空,自創立以來他們已經進行過很多次的抗議活動。

2月1日,韓國股民聯盟的代表發出聲明表示,為了保護韓國境內的700萬名散戶,將展開和空頭的戰爭,並和那些在Wallstreetbets的散戶一起合作。他們的首要目標是Celltrion和HLB等被做空的韓國公司。

Celltrion在1月12日漲到歷史新高384,000韓元,之後股價就開始往下掉,在310,000韓元之上的區間震盪。韓國股民聯盟發出聲明後,Celltrion的股價在當天漲了14%,不過僅維持1天,2號又開始跌了。雖然沒有繼續真的拉高股價「衝上月球」,但是能夠在空如此大的力道下穩住股價,和這些散戶們大有關係。

放空禁令延長到5月初,部份股票將允許放空

不只是要買進股票去對抗機構,韓國股民聯盟還積極宣傳要延後放空禁令,甚至呼籲政府永遠禁止放空。他們已經出動一台巴士用於宣傳,車身上印有「我討厭做空」、「拯救韓國的東學螞蟻(散戶)」、「解散韓國金融監督委員會」等文字。從2月1日開始到3月5日,這輛巴士將在首爾光化門和汝矣島往返,中途會經過青瓦台、韓國金融監督委員會大樓及南韓國會。

散戶們如此希望放空禁令延長,韓國金融監督委員會2月3日已經在會議上決定,將原定3月15日結束的放空禁令延長到5月2日,但從5月3日起允許放空韓國綜合股價指數200(KOSPI200)、科斯達克指數150(KOSDAQ150)的成份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