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走在政媒綱索上 給TVBS新聞台出了道大難題

政治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週一丟出要重回國民黨,也不排除選黨主席、總統等政壇超級炸彈後,他的一舉一動馬上面臨大家放大鏡的檢驗觀察,沒想到第一個頭大不是他,也不是江啟臣,反而是他的東家TVBS。

趙少康週三晚上在TVBS56台主持「少康戰情室」新聞節目,與來賓大談自己的總統選舉,連標題都下「趙少康歸隊國民黨不排除選總統」,這讓週五就要在NCC評鑑的TVBS尷尬了,因為NCC週三當天才提醒新聞的中立性,晚上節目就挑戰NCC。

NCC白天才提醒T台要維持新聞中立,晚上馬上被挑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本週三回答記者詢問趙少康的新聞節目說,「TVBS有訂定新聞自律規範,也有訂出TVBS新聞十誡,不外乎都說明TVBS是獨立專業自主的新聞頻道」。

翁柏宗又指出,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製播新聞或評論,應該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不過,法律是最後一道防線,也是最低標準而已。「電視台應該檢視是否符合自律規範的規定,自律規範的要求是更高的」。

NCC白天話才說完,週三晚上趙少康在TVBS主持「少康戰情室」就恰巧與藍綠來賓談自己重回國民黨的事,連標題都下「趙少康歸隊國民黨不排除選總統,政治震撼彈衝擊藍白綠」。話說回來,這也有炒藍軍熱情的作用,收視率衝到1.3,傲視其他新聞節目。

趙少康在節目上的言論可能觸犯T台十誡

這位紅牌的政論節目主持人雖然收視率強強滾,但也正走在TVBS新聞自律的邊緣。

一位TVBS內部主管說,政論節目屬於新聞範圍,NCC的廣電三法法令都有規範,而且TVBS新聞部也有自律規則。趙少康週三晚上的節目內容,可能有觸及自律規範,也就是被T台員工稱為十誡的條文。

而且,更巧合的是,TVBS新聞台正在執照評鑑,週五要去NCC面談,可能高層馬上都要去面對這個難題。

有員工說,本來TVBS的評鑑問題不大,因為NCC的都有先提醒他們,如新聞懲罰改善狀況、新聞人力等,其中一條還是說新聞編輯室公約問題。現在趙少康的節目可能成為新的話題來了,這下T台主管難過了!

週三晚上趙少康在TVBS主持「少康戰情室」就恰巧與藍綠來賓談自己重回國民黨的事,連標題都下「趙少康歸隊國民黨不排除選總統,政治震撼彈衝擊藍白綠」。(圖片來源/TVBS截圖)

不只是TVBS關心趙少康,媒體界最近也很熱烈討論趙少康重回國民黨這事,大家都樂觀其成。

政媒界的人都知道,趙少康多年來經營媒體有成,不但讓中廣轉虧為盈,還在TVBS、雅虎等電視、網路媒體主持節目,有他自己的媒體霸主地位,能更上層樓當然更好。

趙少康多年來經營媒體有成

再加上他與國民黨大老,如馬英九、連戰等人很有交情,長期以來都是藍軍主力策士,就連郭台銘2020年出來選總統,還是找他先商量,並且一度把文宣大任,委由趙的人馬負責。由此可見,趙在藍軍內政治媒體圈的關鍵地位。

接近趙的人說,這次趙少康要重回國民黨,還打算選黨主席,甚至不排除直攻2024總統大位,應是經過精準盤算的。據說,因為政治人物經營媒體,必須與黨政軍切割,因此趙早就在幫中廣找買家,有些他的好友都被問過。再者,他也清楚新聞與政治也要切開,所以他也有打算一旦確定要選黨主席,就必須要放棄他的媒體工作。

週三節目一出,TVBS主管馬上壓力山大

不過,顯然這周的政治發展太快了,趙少康還來不及處理所有的媒體或新聞節目問題,第一個難題就來了。

他週一宣布重回國民黨,不排除選黨主席甚至總統,馬上把他推到政治第一線,媒體人角色立刻有很多討論。接著,週三NCC剛被問到他的節目主持有沒有問題,週三晚上趙少康剛好在自己的節目談趙自己参選總統的話題,難題立刻浮上檯面,包括這算不算涉己事件,有沒有違背自律規則?

據說,本來TVBS內部規劃,想等趙入黨完成,正式宣布参選黨主席,就可以順利解決這敏感問題,週五的新聞台評鑑應該可以順利過關。但週三晚上節目一播出,TVBS內主管馬上感受到這個壓力,因為從內容及標題來看,似乎就走在新聞自律的灰色地帶,讓他們心情七上八下。

有資深政治工作者提醒,NCC現在正在審查部分新聞台的評鑑,當中天新聞台去年底才被下架,各種審查標準都提高很多,各新聞台高層也都心裡有數,也都加碼做了不少;沒想到趙少康在TVBS的節目卻攪亂一池春水,先讓TVBS陷入第一個新聞自律難關,大家都在觀察週五的評鑑討論,就知道NCC心中那把尺放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