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蓋亞那設辦公室》這南美小國曾選出客家總統 疫情下經濟成長是中國11倍

國際外交

外交部今(4)日宣布將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設置「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已於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同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

「美國樂見台灣在蓋亞那設置辦公室,強化兩國關係,並促進該區域的安全、民主及繁榮」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Julie Chung,音譯)在推特祝賀,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亦聲明「為這項協議鼓掌」。

蓋亞那位於南美洲東北部,儘管國土面積是台灣的6倍,人口卻僅80萬人,不到台北市人口三分之一。

蓋亞那乍看並不起眼,卻有些有趣的「世界第一」趣聞,例如其首任總統鍾亞瑟(Arthur Chung)是全世界第一個「非亞洲國家華裔領導人」,還有儘管身為南美最窮國之一,2015年發現石油後蓋亞那有望躍升為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

建國後首任總統是客家人

身為大英國協成員,蓋亞那是南美洲唯一定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18世紀蓋亞那先後被荷蘭、英國殖民直到1966年獨立。

蓋亞那北面大西洋、南臨巴西、西接委內瑞拉,受加勒比海文化影響甚深,「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總部就位於其首都喬治城(Georgetow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鍾亞瑟是在蓋亞那土生土長的客家移民第二代,他在英國接受教育,具有英國大律師(barrister)資格,後返回蓋亞那擔任法官。

1970年蓋亞那共和國成立後,鍾亞瑟被選為總統,是首位在亞洲以外地區擔任國家領導人的華裔人士。不過由於英國影響,此時行政實權是掌握在總理手中,總統僅具象徵意義。

鍾亞瑟擔任蓋亞那總統10年,1980年公投修憲後確立由總統是國家元首並掌握行政權後,鍾亞瑟辭去總統,2008年在蓋亞那過世,享耆壽90歲。

(事實上除了鍾亞瑟(左),不少拉丁美洲國家是由少數族裔擔任國家領導人,例如秘魯的日裔前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中)、薩爾瓦多現任巴勒斯坦裔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小窮國中了「石油樂透」大獎

蓋亞那擁有黃金、木材和蔗糖等豐富自然資源,但經濟高度依賴原料出口(佔GDP六成),2019年人均GDP僅6610美元(約台灣人均GDP四分之一),是南美洲最貧窮國家之一。

然而,蓋亞那2015年在海岸發現石油,估計儲量為55億桶原油,自此蓋亞那迎來轉運曙光。

2020年蓋亞那開始出口原油,目前每日平均生產40萬桶,而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預估,5年內產量有望達到每日75萬桶原油。

2020年蓋亞那因此出現爆炸性成長,儘管同樣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其經濟成長率竟仍高達26%,是中國同年表現的11倍

雖然蓋亞那石油儲量比不上鄰居委內瑞拉、巴西,然而由於其人口稀少,因此有分析認為,蓋亞那有可能憑藉原油出口「麻雀變鳳凰」,成為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

喜迎中國疫苗,但也需要美國老大哥

蓋亞那和台灣未曾有過邦交關係,1970年建國後,1972年便與中國建交。

事實上,蓋亞那外交部並未發布關於「台灣辦公室」在蓋亞那設點的消息,反而宣布中國同意運送2萬劑「國藥疫苗」(Sinopharm)至蓋亞那,使該國成為接受國藥疫苗的38個國家之一。

蓋亞那在聲明中表示,透過醫療援助和基建計畫,中國一直以來對蓋亞那的發展卓有貢獻。

不過,蓋亞那畢竟位於號稱「美國後花園」的中南美洲,美國仍是蓋亞那最大貿易夥伴,而且蓋亞那也需要美國及其主導的美洲國家組織(OAS)在外交糾紛中「主持公道」。

蓋亞那與北方鄰國委內瑞拉長期具有領海及漁權紛爭,1月兩艘蓋亞那漁船因此遭委內瑞拉扣留,鍾茱莉代表美國國務院公開譴責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違反國際法侵占蓋亞那領海,2月3日兩艘漁船中於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