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方逮捕逾80名假疫苗涉案人員 官媒卻沒報導哪家藥廠被仿冒

武漢肺炎

當北京急著安撫外國政府對中國製疫苗的不安情緒時,中國最近破獲假新冠疫苗事件,再次加劇各界對中國製疫苗安全性和效力的擔憂。

中國警方查扣3千多支食鹽水混充的假新冠疫苗,這引發人們對本地供應的疫苗更加恐慌,更有可能引起全球對中國製疫苗的可靠性、安全性更加懷疑。

北京、山東和江蘇警方逮捕假造疫苗的80多名犯人

本周,北京、山東和江蘇警方逮捕假造疫苗的80多名犯人,這一醜聞蔓延開來,使人們先前擔憂假冒、危險疫苗的問題一下子都成真了。

據《中新網》報導,中國江苏、北京、山东等地公安機關近日成功破獲一起特大制售假新冠疫苗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80餘名,現場查扣假新冠疫苗3000餘支。

可以理解的是,官方媒體試圖淡化這起醜聞,簡短的報導很少提供正在進行的調查、造假工廠確切地點和產線、嫌犯長相、假疫苗外包裝等畫面細節。報導也沒有提到負責藥物開發和監督的官員是否要為此醜聞負責或是否被解僱。

北京急於安撫已訂購國藥疫苗的外國政府

但是,北京趕忙安撫已訂購國藥集團疫苗的外國政府,假疫苗醜聞不會影響出口劑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在回答外國記者的提問時說,「北京已將目前進行的調查通知相關國家,並分享更多細節」。

汪文彬沒有說明已經通知哪些國家。但是他的言論引起一些中國人的疑惑,比起中國民眾,採購中國製疫苗的外國會對假疫苗更感興趣嗎?北京推出本地生產的疫苗接種計劃,假疫苗醜聞加劇官方資訊不透明度的擔憂。

醜聞爆發後,大家對中國製造的疫苗的效力產生更大懷疑,尤其是不同國家對同一種中國疫苗進行的試驗得出截然不同的結果。數百萬支的國藥和科興疫苗將很快被運往東南亞、中東和南美的國家。發言人汪文彬強調,中國疫苗被國外試驗證明是有效的。

《新華網》報導,警方成功斬斷犯罪鏈條,抓獲疑犯80餘人,已被拘留和訊問,所製售的假疫苗流向都已查明。涉案者自去年9月以來透過對預灌封注射器組合件注入生理食鹽水,加工製成假疫苗,並層層加價銷售。

國藥疫苗有73種副作用,食鹽水疫苗安全許多

《亞洲時報》報導,涉案人試圖出售由可疑成分製成的疫苗,外包裝似乎是仿冒國企國藥的正品。國藥控股旗下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開發的新冠檢活疫苗已在海外試用,去年底成為第一支獲中國核准上市的中國國產新冠疫苗,北京準備在全國推廣國藥疫苗接種。

但是對於國藥疫苗去年底獲准上市,上海疫苗專家陶黎納今年初在微博貼文驚呼,「看完倒吸了一口冷氣,我數了一下『不良反應』欄,一共有73種局部/全身不良反應」。

國藥和中國媒體稱,自2020年底以來,在經過最後階段的試驗之後,國藥的疫苗還獲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埃及、約旦、秘魯、阿根廷和摩洛哥等9個國家的緊急使用許可,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表示,該疫苗的保護效力接近80%。

由於在中國灰色地帶,沒有納入優先接種計劃的人群對疫苗的需求不斷增加,犯罪集團的假疫苗可能已經流入市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