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頭一遭!美軍艦今航行台灣海峽 美中蜜月期還沒開始就已結束?

兩岸國際

美國海軍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DDG 89)今(4)日在台灣海峽執行例行巡航任務,第7艦隊表示「這顯示美國維持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的承諾」,並指美軍會在國際法容許的範圍內繼續在海空巡航。

國防部新聞稿也證實,確有一艘美國作戰艦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該艦是在執行一般航行任務,期間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拜登就職至今才短短15天,美國、中國已多次交鋒,美國政黨輪替帶來的美中蜜月期相當短暫,似乎更像是從未發生,直接延續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冷戰事態。

博明讚拜登團隊「經驗豐富」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拜登政府對盟邦及中國傳達了非常強烈的訊號,而且比起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拜登團隊反應非常快,顯示內部對這些行動具有高度共識。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也認為,拜登政府會繼續強化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

前美國副國家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3日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肯定拜登的中國政策團隊經驗豐富,但也建議他們「不要陷入與中國談判的陷阱」,不要光聽中國的言詞,更要看中國的實際作為。

華府的中國政策8人組

拜登的中國政策核心幕僚約有8人,除了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另外4人處理中國事務的經驗也相當豐富。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普萊斯考特(Jeffrey Prescott)是歐巴馬時代的副國安顧問及資深亞洲顧問,曾於北京大學國際法學院擔任訪問教授,中文流利。

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資深顧問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年僅37歲,擅長研究亞太安全,被視為「新生代中國通」,去年7月與康貝爾在學術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共同撰文,指美國必須重拾國際領導地位,聯合盟友對抗中國。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中國事務顧問瑞特納(Ely Ratner)是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亞太安全計畫副主任,專精研究美國的亞洲戰略、中國國安策略及亞太領海紛爭,他被視為對中鷹派,與康貝爾有長期合作關係。

而同樣通曉中文的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是蘭德智庫(RAND)資深研究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高等國際研究學院中國研究部門兼任教授。

共機騷擾,美軍機、航艦打擊群赴台

盤點拜登上任後的美中互動,會發現雙方你來我往,出招相當迅速而火藥味濃厚。

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邀請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因此缺席。

23、24日中共相各派出13、15架軍機飛至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創下2021年共機擾台最大規模紀錄,今年已累計55架次。

「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不移」美國國務院23日晚間發表聲明,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進行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援引《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強調美國會協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

24日美軍印太司令部證實,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在23日抵達南海25日一架美軍U2高空偵察機現身台灣南邊海域

中共頻頻攻擊美對台《六項保證》

27日崔天凱警告《六項保證》恐危及美中三公報,隔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遏制中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28日重申支持台灣自衛能力,29日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智庫表示,美國應讓中國為威脅台灣付出代價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2月1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上要求美國尊重美中三公報、恪守一中原則,停止干預中國內政與領土爭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日隨即回應美中正處於嚴肅競爭關係,並呼籲北京停止對台施壓,與台灣展開有意義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