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疫苗為籌碼施壓蓋國政府?蓋亞那「台灣辦公室」24小時生變

外交

我國外交部昨(4日)宣布,與蓋亞那合作共和國在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並已於1月15日展開「台灣辦公室」初期運作,外交部強調,該辦公室具官方代表地位,意義與「代表處」相當,初期將聚焦經貿投資業務;然而,消息曝光不到24小時,蓋亞那政府便發布新聞稿表示,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

(圖片來源/翻攝自蓋亞那外交部)

外交部批中國施壓,凸顯邪惡本質

外交部今日表示,對於蓋亞那政府在雙方同意對外發布設處協定新聞後,卻在不到24小時之內因中國政府施壓而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在經過多方努力之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方面的決定,我國政府對此深表遺憾。

外交部更對中國政府再次霸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與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中國政府不斷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作法,與其領導人「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對國際社會的鄭重宣示背道而馳。

外交部更嚴厲批評,中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形疏遠。

總統府:「反對恃強凌弱」說法形同國際笑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同樣對中國表達最強烈的抗議與譴責,他表示,這種蠻橫行為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並讓國際社會再次認清中共政權的本質,更讓中國領導人日前的「反對恃強凌弱」說法,形同國際笑話。

張惇涵並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中國的打壓不可能讓台灣有任何退縮,我國會持續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在多元領域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台灣不會孤單,台灣也不會被孤立,台灣會更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

用疫苗施壓?鄭運鵬批中國3千年沒有進化

值得注意的是,蓋亞那宣布終止與「台灣辦公室」協議後,蓋亞那外交及國際事務部部長托德(Hugh Todd)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提供給蓋亞那的2萬劑自產疫苗已獲批准,並代表蓋亞那政府向中國表示由衷感謝。因此,遭質疑中國用疫苗施壓蓋亞那政府。

立委鄭運鵬便在臉書痛批,堂堂大國,拿自己不知道有沒有效果的疫苗來要求自己的盟邦不能和台灣有官方往來,真乃禮儀之邦、文明古國,3千年的歷史沒有白活,只是沒有進化而已。

他也對蓋亞那政府過去一段時間願意和台灣進行雙邊合作表示感謝,疫情之下被就中國壓迫,他相信兩國人民都能理解,國際關係分分合合,來日方長,未來還有很多平等互惠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