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房屋」計畫公布民眾買屋3大痛點 跨黨派立委承諾推動「巢運2.0」修法

居住正義

由巢運團體(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與台科大李根在老師聯手打造的「天龍房屋」計畫,於今(5)日正式閉幕。今日巢運團體也公布「天龍房屋」辦理期間蒐集約兩千位民眾「居住現況調查」成果,提出下階段居住正義修法目標,交予包括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多位立委,將民眾心聲送入國會,並宣告新階段「巢運2.0」正式啟動。

而天龍房屋計畫以「假房仲店面」方式呈現,以策展方式反映高房價、囤房等居住正義問題。

天龍房屋一個月前開幕,以「假房仲」店面的形式吸引大家關注居住正義議題。(攝影/趙世勳)

超過一半民眾表示買房無望,立委納入新會期提案修法目標

今日巢運團體公布買房議題的民調,巢運團體表示買房痛苦原因前三名分別是高房價、囤房空屋一堆房價卻不下跌、買房都在買公設,並表示有超過一半的人認為此生買房無望,或買房需要21-30年不吃不喝。

巢運發言人、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年輕人買不起、租不起房,「巢運2.0」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推動多項修法,首先就是要課徵囤房稅,引導空屋釋出,其次落實租屋實價登錄,第三,推動建物、公設分離計價,最後租賃專法增訂罰則與調處機制。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也指出,「天龍房屋」開設期間邀請到場民眾填寫蒐集到的兩千份問卷當中,七成受訪者不到40歲,月入超過四萬者佔六成,但卻只有不到一成能購屋自住,相較過去許多30多歲民眾已開始買房,居住正義問題越來越嚴重。

呂秉怡指出,根據民眾統計租屋痛苦前三名,大多都是租金太高為主因。(攝影/趙世勳)

政府壓囤房成效受質疑 巢運呼籲中央修法

財政部最近公布房屋稅籍全國歸戶統計,若用個人來算,有房子的人大約是804萬人,這其中4%的人,手頭是有3間房子以上,大約是32萬人,也引來巢運團體質疑囤屋的情形愈來愈嚴重,政府的打房淪為口號而已。

巢運團體質疑政府打房淪為口號而已,呼籲中央修法。(攝影/趙世勳)

巢運自2014年推展迄今,見證了諸如房地合一稅、住宅法大修、租賃專法,乃至去年底甫通過的實價登錄2.0等改變,儘管實價登錄2.0為近年中央執政目標,呂秉怡卻說,即使政府近年推動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包租代管,民眾居住感卻未能有效緩解,因為政府的政策著重以福利補貼舒緩高房價民怨,但在住宅市場制度性投入改革則投入不足甚至規避。

據了解,目前財政部正盤點修法,未來若房市炒作未歇,將由行政院跨部會房市健全小組在適當時機拍板,祭出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