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被抓包!英國下架央視在英「中國環球電視網」 :幕後有中共控制

國際

為了香港民主人士、禁用華為5G設備等問題,英國和中國已經鬧翻,現在兩國嫌隙進一步加深,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週四(2月4日)宣佈,吊銷中國央視旗下的國際廣播公司「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執照,CGTN今後不能在英國播放節目,理由是CGTN幕後控制人為中共。

英國Ofcom發表聲明說,在調查發現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廣播執照錯誤地被「星華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所持有之後作出這項決定。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Ofcom聲明說,「參與CGTN決策和頻道日常運營的雇員看起來都不是由星華傳媒公司雇用的。」

廣播執照持有者不能受政治機構控制

Ofcom還認為,星華傳媒沒有對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國播出的英語節目進行編輯監督,並表示「執照持有者不能受政治機構控制」。

《衛報》報導,英國廣播法要求擁有廣播執照的機構對廣播內容具有控制權。但是根據Ofcom的調查,實際上,持有英國執照的私人公司「星華傳媒公司」對CGTN播放的內容沒有承擔編輯責任,因此,不能持有廣播執照。

中國環球電視網(又稱中國國際電視台)是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下屬的新聞國際傳播機構,前身是中央電視臺英語國際頻道。目前該機構包括6個電視頻道、3個海外分台、1個視頻通訊社和新媒體集群。

「星華傳媒公司」申請轉讓執照也被拒

另外,Ofcom指出,在最後一刻,「星華傳媒公司」申請將執照轉讓給另一個組織CGTN Corporation也被駁回,因為「申請檔缺少關鍵資訊,而且該公司由最終仍由中共控制,所以,不具有获得执照的资格」。

Ofcom發言人說:「我們的調查表明,『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執照是由一個對節目沒有編輯控制權的公司持有的。我們為CGTN提供許多實現合規的機會,但CGTN都沒有遵守法規行事。現在,我們認為應該撤銷CGTN在英國的執照。」

拒絕許可轉讓的決定增加北京報復《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可能性。BBC堅稱,自己立場獨立,和中國央視或伊朗Press TV這樣由國家控制的國有電視台有很大區別,但是過去發生衝突時,BBC常被中國、伊朗第一個拿出來類比。

針對Ofcom的調查,CGTN回應時說CGTN的現任股東是央視,這是自1958年成立以來的中國中央廣播電視公司,其地位與BBC、法國電視集團、日本NHK(日本)、韓國廣播電視公司(KBS)類似。

中共是官媒海外廣播節目的最終控制人

不過,英國數位、文化、媒體和港口議會委員會主席奈特議員對此消息表示歡迎。 「今天的裁決證實中共是其海外廣播節目的最終控制人,這是英國法律所不允許的。」「CGTN曾播放強迫認罪的畫面,這已違反英國廣播法規,並且在報導香港抗議活動方面缺乏公正性,這應該被視為強大的警訊,即廣播公司需負有責任感和道德感,英國不能忍受沒有受到這些約束的媒體。」

儘管CGTN的英國廣播許可被吊銷,Ofcom仍在繼續調查CGTN是否存在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去年,CGTN播放

韓飛龍(Peter Humphrey)強迫認罪的影片後,Ofcom發現CGTN違反監管機構對於公平和個人隱私的規定。

Ofcom還裁定,CGTN在報導香港民主抗議的新聞時違反公正性要求,這些申訴案件可能導致CGTN被進一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