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52台中嘉改送華視?寰宇總經理周欣怡:讓國際新聞有台灣觀點

有線電視

《中天新聞》換照失敗,引發外界關注哪家新聞台替補52台對國人最有利?當中《寰宇新聞》是最早送件申請的國內新聞台,但日前卻意外遭到撤件。

寰宇總經理周欣怡本次接受《信傳媒》專訪,娓娓道來寰宇如何獲得觀眾青睞?公司上下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數?下一步又該何去何從?

「21世紀基金會」去年12月進行民意調查,發現民眾期待的「新52台」,應該要更加「中立、多元、國際化」,當中最獲支持的國內媒體就是《寰宇新聞》,支持度達到10.5%;接著是《三立iNews》10.2%、《台視》9.2%,至於獲得NCC主委陳耀祥聲援的《華視》則是8.9%。

國際新聞不是編譯而已

周欣怡表示,公司創辦人王志隆早年在國際媒體圈奔走,發現全世界的華人、台商都有強烈的華語國際新聞需求,但當時卻只有立場鮮明的《鳳凰衛視》,製播帶有明顯意識形態的國際新聞,因此王志隆在2008年創立《寰宇新聞》(Global News),矢志提供具有「台灣觀點」的新聞節目,讓世界認識台灣,也讓台灣認識世界。

對於52台的空缺,有系統業者提出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來替補。周欣怡對此表示,CNN確實是世界知名的新聞媒體,但它始終立足美國,提供的是「美國視角」,而且長期觀察下來,尤其去年美國總統大選,CNN竟出乎意料被外界質疑帶有鮮明立場。

周欣怡指出,同樣是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寰宇新聞》跟CNN相比,不只是語言的差別,而是在於堅持「台灣觀點」,除了編輯、主筆都是台灣人,更在各大關鍵州找來當地大學任教的台灣學者進行分析,既能提供該州第一手訊息,又能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國際新聞絕對不是只有編譯而已!」周欣怡強調:「編譯只是在傳達別家媒體的觀點,但海內外觀眾真正想要知道的,其實是我們台灣人自己怎麼看這個世界。」

周欣怡有自信,寰宇新聞比CNN、鳳凰衛視更具「台灣觀點」。(攝影/趙世勳)

視野兼顧海內外,內容設計富巧思

寰宇的國際新聞占每日新聞總量超過80%,是全國各大新聞媒體之中,占比最多的新聞台。當中,《今日寰宇全球新聞報導》提供當日國際新聞,而《寰宇全視界》則是進行評論分析。

周欣怡介紹,《寰宇全視界》主持人是資深主播岑永康,代班主持人則有資深主播何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發言人蔡沁瑜等,而且為了讓海外觀眾更加了解台灣觀點,甚至特地找來英國語言專家協助製作「英文精華版」,有能力把台灣來賓講的任何華文,那怕是「放話」「腦補」「春運」等慣用語,全都翻譯成英文。

而為了深入淺出培養觀眾對國際新聞的興趣並建立背景知識,寰宇請到資深國際記者范琪斐主持《范琪斐的寰宇漫遊》,用幽默詼諧的風格探討國際新聞,主題也未侷限於硬核的政治、經濟,而是涵蓋軟性的文化、社會、性別等議題。

英文字幕版的《寰宇全視界》,讓外國人了解台灣觀點,也讓台灣人學習英文。(圖片來源/寰宇新聞YouTube)

在國內新聞方面,寰宇處在傳統媒體的強敵環伺之中,必須更有巧思、更加努力。像《我們這麼說》,就是針對當天某一新聞熱點,接連訪問多位立場不同人士,讓觀眾有「大補帖」的感覺,就連「巷仔內」的許多記者都愛看。

不少記者表示,寰宇的《我們這麼說》很值得一看,因為可以一次掌握各方觀點,而且做過記者都知道,要短時間採訪到這麼多人,東奔西跑很不容易,所以含金量很高。

此外,寰宇的國內政論節目《有評有據看台灣》也很有特色,每集都會有最新網路聲量大數據。周欣怡指出,2020總統大選之後,網路聲量已然是很重要的資訊,能反映網路使用者特別是年輕人的趨勢,「所以即便是做政論節目,我們也要加入不同特點,而且這些都是有憑有據,不是聽八卦、隨便講、憑空亂說的。」

進駐52台暫受挫,周欣怡鼻酸感謝同仁認真投入

儘管寰宇精心製作新聞節目,符合國人對「中立、多元、國際化」的期待,但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卻證實,系統業者「中嘉數位」已把《寰宇新聞》替補52台的申請予以撤件

儘管仍有轉圜機會,但周欣怡坦言道,這對寰宇確實是一次傷害,同仁們都很失望,「因為我們希望自己努力做出來的成果,能夠讓更多人看見」,尤其寰宇「立足台灣、放眼全球」,目前已發射2顆衛星上太空,亞洲全境只要有衛星接收器都能收看,但在台灣內部卻還無法固定頻道。

幸好,寰宇並沒有因此放棄,周欣怡強調今年還會繼續衝。

對於替補52台暫時受挫,周欣怡深知員工感到氣餒,除了感謝大家的付出,也強調會再接再礪,並提出年度新計畫。(攝影/趙世勳)

台海牽動全世界,軍事節目將登場

既然要做「很不一樣的事」,目前國內新聞台較欠缺專業軍事節目,尤其台海局勢高度牽動國際關係,全世界各國都好奇台灣人自己的軍事觀點、台灣人要如何應付對岸的武力威脅?

對此,周欣怡透露,寰宇今年的年度計畫之一,就是打造一個全新專業的國際軍事節目,將會結合各軍事領域專家,她尤其認知到:「軍事方面不是只有武器而已,還包含整體大戰略,每個領域都有不同的學者專家,必須要結合起來」因此目前正緊鑼密鼓籌畫當中。

最後,周欣怡引述創辦人王志隆慰勉同仁的話:「酒香不怕巷子深」,強調「只要酒夠香,大家就會聞香而來」承諾會持續深化、繼續努力,讓海內外更多觀眾看見屬於台灣人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