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個人權組織呼籲各界杯葛2022北京冬奧 白宮卻冷淡回應

國際

2月3日,超過180個人權組織發表聯署公開信,呼籲各界抵制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以抗議中國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惡行。

同一天,英國《BBC》揭露,曾在「集中營」被拘禁9個月的維族女子圖蘇奈.扎烏敦說,被關押在中國維吾爾族「集中營」(再教育營)的婦女遭到系統性強姦、性虐待和酷刑。扎烏敦本人也曾在幾個晚上,被穿西裝的性罪犯帶到一個沒有監視器的「黑房」。

中國在新疆的虐待酷刑構成種族滅絕罪

即使美國已正式宣布,中國在新疆的虐待酷刑構成種族滅絕罪,但是,國際奧委會、美國、歐洲國家幾乎沒有表明抵制北京冬奧的意願。

人權組織聯盟周三發表的公開信表示,國際奧委會在2015年允許北京主辦2020冬季奧運,原本是期待中國的人權紀錄能夠進步,但現在這些希望已經蕩然無存,因為習近平進一步打壓基本自由和人權,情況急遽惡化。

該聯盟主要包括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 (World Uyghur Congress)、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支援台灣、香港的人權組織等。

2008年中國舉辦奧運後變本加厲侵犯人權

該組織說:「自2015年以後,習近平主席不斷打壓人民自由和基本人權。」所以,他們們呼籲各國政府抵制北京2022冬奧,以確保冬奧不像2008年北京奧運那樣被用來「壯大」的聲勢。

人權組織本周發表的公開信說,「國際奧委會在2008年拒絕聆聽不同意見,只為自己的決定辯護,聲稱北京奧運將被證明是增進人權的催化劑。但正如人權專家的預測,這一決定被證明是錯誤的,2008年之後,中國的人權記錄不僅沒有得到改善,還變本加厲侵犯人權,沒有受到應得的譴責。」

「如今到了2021年,儘管有明確的證據證明,中國犯下種族滅絕罪,而且人權紀錄普遍惡化,但國際奧委會仍拒絕採取行動。」

白宮:沒有改變參加北京冬奧的計畫

許多證據表明,中國拘留和酷刑虐待關在新疆集中營的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族裔穆斯林,以及鎮壓國內和香港持不同政見者,監視和強迫西藏勞工勞動,企圖消滅內蒙古的語言和文化,以及經常派軍機飛行台海,干擾和挑釁台灣。

近年來,中國政府和高級官員受到各種制裁和多方聲明的譴責,中方卻我行我素,繼續虐待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西藏人、基督徒、佛教徒、政治異議份子。

不過,歐美國家、國際奧委會沒有表明杯葛的意願。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周三表示,「關於北京奧運會話題方面,我們目前沒有談論改變立場或是計劃。」

汪文斌相信北京冬奧會成功

美國奧委會和殘障奧運委員會說,他們認為政府直接敦促中國改善人權問題的做法會更為有效,抵制北京主辦的國際運動,已被證明對運動員會產生負面影響,而不能有效解決國際問題。

當被問及這封人權組織公開信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所有冬奧愛好者都希望參加北京2022年冬奧會」。

「我們完全有信心北京冬季奧運會將是一個輝煌的賽事;同時,我必須指出,對某些政黨為了維護自身政治利益,而試圖破壞、干預和阻撓北京冬奧的籌備和舉行,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這類行動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也永遠不會成功。」汪文彬強調。

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不贊成杯葛

國際奧委會(IOC)年資最久的加拿大籍委員龐德(Dick Pound)也不後悔2015年的決定,他說,禁止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只會讓奧委會知道我們不會產生任何影響力。」

他強調,「奧運會不是中國運動會,奧運會是國際奧委會的運動會,決定某一個國家主辦奧運,不代表奧委會支持這一個國家的政策。」

以前,美國曾阻止本國運動員參加前蘇聯的1980年夏季奧運會,然後,蘇聯採取報復行動,聯合東歐國家,抵制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