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野結衣也「開房」...小心!Clubhouse正把你的聲紋資料傳回中國

社群軟體

新興語音社群App「Clubhouse」爆紅,用戶數近日暴增,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的神祕「開房」,粉絲通通湧入、小房瞬間被5000人塞爆,國師唐綺陽4日晚間也在Clubhouse開房「五星連珠累死人」馬上引粉絲追隨,連科技立委高虹安都在臉書宣布「開房」,然而包括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立委郭國文都對「Clubhouse」提出資安疑慮,因為數據被傳回中國,可能是下一個抖音?

Clubhouse是一種「以語音形式為主」的社群產品,想要加入房間必須要有邀請碼才行,而每位用戶也只能再邀請2位使用者加入,因此名人的「Clubhouse」的密碼成了奇貨可居通行證,Clubhouse爆紅,國師唐綺陽、葉丙成都「開房」,國內號稱社群教母也教網友如何開房。

第一個用聲音開房軟體,連波多野結衣也用

然而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指出,「Clubhouse」的核心技術在中國、平台在中國和美國,它是唯一一個在蒐集「個人音頻」的大數據軟體,中國共產黨做這事,沒有國安問題?我是怕怕的。

「在共產國家,當國家需要,你的數據就是我的數據。」立法委員郭國文說,「Clubhouse」以飢餓行銷的邀請碼,先是引發人性的好奇心,但其背後的核心技術在中國,「AGORA聲網」就是Clubhouse的核心技術公司,又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第14條「國家情報工作機構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Clubhouse就是下一個抖音?」

一位媒體工作者說,Clubhouse成為這周熱搜關鍵字,蘋果使用者一直在詢問誰有邀請碼,安卓用戶只能乾瞪眼,不過當你使用Clubhouse時,有很多資訊已經被默默交出去,且很有可能被蒐集應用。

平台在美國,數據傳到中國控制的伺服器

他表示,Clubhouse背後的技術來自AGORA聲網,而AGORA聲網正是中國大陸的公司,之前FB上已經有大量的活動觀察使用者,像是寫出跟你同一天生日的偉人、十年挑戰之類的,很多人傻傻的跟風,這些資訊流經篩選搜集,可以得到生日及10年長相差異,透過AI學習後,就可以作為使用。

現在Clubhouse出現,經過統計與分析聊天室的內容,就能知道現在民眾對什麼議題是有興趣的,更可以作為輿論的掌握,只要放入適當帶風向的人,就可以成為下一波更厲害的『網軍』,只要能握有Clubhouse,就能握有話語權。

當Clubhouse採取飢餓行銷時,讓大家好奇內容物是什麼時,就是最好引起眾人關心,然而,台灣過去一直反中國大陸的聲浪當中,使用者對於洩漏自己資訊的APP完全不設防,,別傻傻的把自己的資訊送出去,下一個網路世代,更要讓自己的數位足跡清除的更乾淨,自己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掌控聲紋,可以商業行銷也可逮捕異議人士

「特定人,特定手機號,特定聲紋,Clubhouse這三個條件就令人想到伊朗被無人機鎖定打死的蘇萊曼尼。」一位資訊界人士說。

一位資安專家指出,一般人對聲紋覺得不太在乎,但銀行業把聲紋當成密碼的一種,花旗銀行就曾經試辦過,若聲紋被取得並惡意使用,未來你的抱怨可能不再是「我的帳號被盜了」而是「警察,那不是我講的話。」

在中國惡意逮捕香港的反送中人士中,就大量引用音頻追蹤技術,鎖定特定人士的手機、通話,錄音之後可以比對事前蒐集的音頻,馬上知道目標對象又跟那些人通話,因此鎖定的對象就擴大,再加上GPS衛星定位,要隨時逮捕特定人士變得易如反掌。而抖音被川普政府禁止之後,目前正在美國三個州聯邦法院訴訟當中。

一位資訊廠負責人說,這些都是信任問題,不是技術問題。資安疑慮不是在 clubhouse 是他用的平台 agora,你可以把 clubhouse 比喻成 Facebook 這樣的應用,Agora 像是 android這樣的系統,技術上,你的手機裡面當然 android 可以偷 Facebook 資料,理論上,平台商不敢這樣做,但現實是agora可以直接收clubhouse的資料,個人是覺得這就會是很大的商業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