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台灣曲藝不朽花朵 傳統說唱藝術家葉怡均

職人

葉怡均涉獵說唱藝術逾30年,精通相聲與評書,是當代首屈一指的女性說唱藝術家。近年她將重心移往桃園,推廣兒童藝術教育,並期許這些幼苗經過啟發,未來能綻放出一朵朵精彩的曲藝之花。

說唱藝術又稱曲藝,包含相聲、評書、快板書與鼓曲4種藝術類別。在台灣,從事說唱藝術的女性表演者十分稀少,但葉怡均憑著不服輸的精神與過人的執著,在舞台上找到自己的定位,成為聞名海內外的曲藝家。

熱愛表演的葉怡均,在舞台上總能很快地融入情境與角色。

機緣巧合 激起相聲潛能

在大學校園講座偶然接觸傳統說唱藝術的葉怡均,看著舞台上僅有兩人卻能逗笑全場的表演,深深地著迷。演出結束後,她鼓起勇氣毛遂自薦,從寫相聲段子開始,自此踏入說唱藝術的世界。「當時有場演出臨時缺少相聲演員,前輩讓我上台嘗試。」逐次累積登台經驗,開發出葉怡均的相聲潛力,更因此拜入台灣第一代相聲大師陳逸安門下,成為早期專職從事相聲演出的女性演員。

透過實際體驗說唱藝術,加深孩童對這項傳統藝術的認識。

葉怡均在2005年接下台北曲藝團文教部執行長職務,致力發揚說唱藝術文化。當時評書藝術在台灣幾近失傳,她卻在著名評書藝術家田連元訪台演出後,毅然決然飛赴瀋陽帶藝拜師,「我想好好學起來,讓評書在台灣落地生根,甚至開創出在地藝術風格。」

研究傳承 延續台灣說唱藝術               

學成歸國後,葉怡均成為台灣評書界第一人,但她從沒忘記讓評書「落地生根」的承諾,她與台北曲藝團將說唱藝術融入國文教學,透過相聲、評書與竹板等,讓三國志、水滸傳、西遊記等經典文學變得更加詼諧有趣。

被譽為「評書女王」的葉怡均,以剛柔並濟的風格,開創屬於自己的曲藝道路。

她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也以相聲為研究主題攻讀學位,把對說唱藝術的熱情延伸至學術領域。面臨文化傳承危機,她思索如何運用所學,將說唱藝術向下紮根,除了改編國語文教材,還規劃適合孩童欣賞的曲藝橋段,像是2020年在南崁兒童藝術村推出「崁崁兒談─12生笑」,運用相聲、快板和說書,帶給孩子充滿歡笑的午後時光。

落腳桃園 深耕兒藝教育

「我一看到兒藝村裡的小劇場,就覺得這邊好適合曲藝演出!」葉怡均笑說,2020年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協助下,她與台北曲藝團進駐南崁兒童藝術村,童心未泯的她,滿腦子都是演出的想法和靈感,她甚至辦起口說藝術夏令營,為在地帶來豐富的藝文氣息。

「我總想著,還可以做什麼和孩子有關的事?」提起接下來的演出與課程規劃,她眼睛閃著光芒,在相聲與評書外,她還想串起客語、台語的表演團隊,在桃園打造語文創生基地。「我想讓語文藝術的愛好者在此匯集,讓說唱藝術在桃園遍地開花!」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