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吉祥美食之際 最好再添上兩句美言 要吃什麼才會「賰家伙」?

美食

現代人生日要吃蛋糕慶祝,為什麼是蛋糕雀屏中選,而不是別的食物呢?據說這是從希臘流傳下來的風俗。

古希臘人信奉月亮、狩獵的女神阿堤米絲,每年在她的生日慶典,必須在祭壇上供奉蜂蜜餅乾,並點上蠟燭,營造神聖的氛圍,以示尊崇。希臘人又相信在生日這一天,靈魂最容易被惡魔入侵,所以需要眾親友的聚氣祝福,以力抗惡魔,這般習俗演變到後來,變成送上從前只有國王才能享用的蛋糕作為最高的誠意,再插上具有祭拜阿堤米絲神祕力量的蠟燭,許願後吹熄,願望就會實現。

想來生日吃的蛋糕就是西洋吉祥食物。而咱們台灣版過生日,傳統則是吃豬腳麵線,又是根據什麼來著?

豬腳麵線若能再加上一顆紅蛋,那就功德圓滿了。紅蛋之為用大矣哉,紅色象徵吉祥、喜慶、希望,且能辟邪,蛋又是生命的起始,圓形外表還有圓滿融合的意義在。

享用麵線時,萬不可咬斷,因為製作麵線時麵條被拉得很長,又叫「長麵」,長麵的音近「長命」,因此又稱「長壽麵」,所以享用時不可用筷子夾斷,以免夭壽。

那豬腳裡最好還帶塊豬蹄,台灣話有句諺語:「衰到踏著豬屎。」過去養豬環境不佳,豬隻常腳踩穢物,引申為吃豬蹄可將衰運踩在腳下之意。

以上所言,果真有效乎?啊知,反正台灣人的觀念相信吃形補形,腦袋長在自己的脖子上,各自發揮想像力去吧。

台灣話說:「好喙斗。」是形容不挑食,什麼都吃,若能有「好喙水」(好的口才)那就更完滿了。

享受吉祥美食之際,最好再添上兩句美言,諸如「食芋才會有好頭路」或「食米粉芋,才會好頭路」,吃芋頭跟工作、職業當然八竿子打不著,但聽到這句祝福,食欲大開,肯定是有的。

再諸如「食粿才會賰家伙」、「食雞起家」、「食龍眼,賺錢像海湧」、「食菜頭,好彩頭」、「食香菇,金銀財寶滿倉庫」、「食水餃,生意做袂了」、「食甘蔗,做阿舍」、「食土豆,食乎老老老」、「食瓜子,好過日子」、「食貢丸,囝孫中狀元」等,當然連飯後吃水果,也有諸如「食王梨,好運來」、吃橘子代表吉利等意味在。

吉祥食物中,人們最耳熟能詳者便是紅龜粿了,祭祀、喜慶或年節時,都是重要的主角,然食粿有分教:華語文化裡的「糕」在台語裡多數是「粿」的意思。如「綠豆涼糕」,台語說「綠豆粉粿」、「蘿蔔糕」說「菜頭粿」、「甜糕」說「甜粿」;而台灣古早時代的年節文化並無所謂吃「年糕」,而是吃「炊粿」,要準備甜粿、發粿、包仔粿和菜頭粿等,且能端上供桌祭拜神明的才夠資格叫作粿,有古閩南語活化石之稱的中國潮汕話,亦尊粿而輕糕,和台語雷同。

說到吉祥食物,隔鄰的日本也不遑多讓。隨著日本美食逐漸在台北流行起來,許多典故也為人所知,譬如日式豬排飯。

現在日本人稱豬排飯為とんかつ(tonkatsu),這是將日本漢字「豚」(ton) 和英語cutlet 兩字結合起來的新名詞,但因為かつ的發音和日文裡「勝つ」一樣,代表勝利的意思,所以凡我莘莘學子欲金榜題名,在考試期間就要多吃豬排飯才會出運。

再如日本人相信過年要吃蕎麥麵方能去霉運。日本過的是新曆年,除夕指的是每年的12 月31 日,日文叫「大晦日」,這一天得吃一種跨年的蕎麥( 年越し蕎麦),因為蕎麥麵的「筋性」沒那麼強,容易剪斷,所以又可象徵將過去一年辛苦煩惱的霉氣給截斷了去,不要帶到即將來臨的嶄新一年。

原來這世上吉祥食物如此之眾,我聊畫數樣表現,那些都是吃了就會賰家伙的啦。

本文轉載自《台北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https://www.travel.taipei/zh-tw/pict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