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她找解決辦法還不滿意?「男女腦大不同」先弄懂對方在想甚麼

書摘

男女大腦結構有著很大不同。光是能善用這個理論,你就可隨機應變並挑選最佳時機講男生愛聽或女生喜歡的話,還會令仰慕你的粉絲急遽增加。

約翰格雷(John Gray)的名著「男女大不同」(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中,約翰最先開始寫的是關於男女思維不同的書,其他尚有很多書籍是談男人和女人大腦的差異,這些書裡的概念大致整理如下:男人大腦特性大都是希望能力受到社會評價;女人大腦特性則是期望個人受到喜愛。

比如說下屬做的企劃案很成功,對方是男性,你對他說:「做得好!你真是個值得託付的人。」就會令對方開心不已;反之,同樣的話聽在女部屬耳裡不見得會高興,必須考慮到女性大腦思維的特性,把話改成:「謝謝,我打從心裡感謝,有妳真好。」或是「謝謝,能有妳這樣的部下,我真的很幸運!」,如此說法比較能打動對方的心。

男女重視大不同,有時候女性只想你聽她說

除此之外,男人和女人的大腦結構尚有其他不同之處─男性大腦的特徵多半會是「想解決問題」;女性大腦的特徵則偏向「想發牢騷」。

打個比方,飲酒會上有位女性發牢騷說:「今天在公司發生一件很糟的事。」多數男性會得意洋洋提出解決辦法:「那件事只要這麼做,一次就能搞定。」 不過大部分女生並不是在向男生尋求處理辦法, 只希望有人能「聽她說」。

若是男人不主動幫忙女人,只會在一旁大談解決方式,此種光說不練的態度則會讓女性感到失望,心中不禁想「這個男人並沒有認真想聽自己說話」。

男性則是站在男人的角度思考,認為自己特意提出解決方案卻討不了女性歡心,覺得「自己的能力沒有受到肯定」而感到不高興。

如果彼此能體認到「男女大不同」的事實,就不會鬧得雙方都不愉快。注意以下重點可減少不必要的爭吵,兩人在相處上也會比較順利─男生該採取的行動是「認真聽女性說話」;女生該採取的行動則為「感謝男生提的解決方案」。

男性傾向於重視「評價」;女性則看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