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星、瑞典環保少女挺印度農民示威 印度警方稱推文是「海外陰謀」

國際

為了抗議農業法案,印度農民已經激烈抗爭數個月,期間和政府多次協商都無結果,美國明星蕾哈娜以及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最近都推文力挺印度農民抗議農業三法示威,現在除了印度外交部發聲明反駁外,印度警方4日證實,已對推文背後的「海外陰謀」展開調查。

抗爭的農民在2月6日進行「chakka jam」抗議活動,用拖拉機、卡車等癱瘓了旁遮普省和哈里亞省邦附近道路的交通,其他地區也有農民響應,整個過程3個小時,所幸是和平的結束。

這次極力避免衝突發生,抗議領導者表示「共和國日(Republic Day)發生的衝突對我們造成巨大的傷害,我們已經反覆告訴年輕人們要有禮貌、緩慢的行駛。」「活動只持續3小時是為了讓人們能在中午到達,並在日落前回到家。」、「這次的抗議活動展現了我們的力量。」

抗議農業法案,印農集結長期抗戰

印度去年9月在國會通過三項農業法案,用意在讓農產品的交易更為自由,但部份農民團體則認為這些法案將讓企業壟斷,讓他們失去原有的農產品最低價格保障,因此展開抗議活動。

從2020年11月下旬開始,成千上萬的農民開著拖拉機,甚至徒步,向首都新德里前進。這些農民大都來自印度的北方省、哈里亞納省、旁遮普省等。這些地區都是印度主要的農業產區,也是印度農業人口的主要分佈區。這些農民在新德里的郊區聚集,儘管生活拮据,又面臨寒冷的天氣,他們仍下定決心要長期抗戰。

蕾哈娜、環保少女力挺,印度政府反擊

美國明星蕾哈娜(Rihanna)2月2日在推特上,分享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篇關於印度農民與員警發生衝突後,與印度首都接壤的哈裡亞納邦在上週末被斷網的報導,並寫說:「我們為什麼不討論這件事?」短短的一句話卻引發熱議。

隨後,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姪女米娜(Meena Harris)也在推特上發文支持農民抗議活動。

對此,印度外交部3日發表聲明表示:「煽動性的社交媒體內容和評論聳人聽聞,尤其是部分名人所發表的評論,既不準確也不負責任。」

一些寶萊塢的名人也大致上站在政府這邊,除了分享了印度外交部的聲明之外,還呼籲人們應該要「對這件事有更全面的理解」、「支持好的解決方法而不是關注那些製造差異的人。」

印度板球明星選手薩辛·坦都卡Sachin Tendulkar)也在推特上出聲力挺政府。他說:「外部勢力可以是旁觀者,但他們並不是參與者。只有印度人了解印度,能為印度做決定。」

其中蕾哈娜和童貝里推文力挺印度農民示威,卻遭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指控,推文證實農民1月26日占領首都紅堡的暴力示威與錫克分離組織哈利斯坦解放部隊(Khalistan Liberation Force)在幕後操控的「國際陰謀」有關,尤其是童貝里分享的文件更與哈利斯坦解放部隊有連結,童貝里隨後刪除這則推文。

共和國日爆發流血衝突,印度政府嚴防首都再被闖

1月26日,是印度的共和國日(Republic Day),當天印度農民開著拖拉機入侵首都新德里,並與印度警察發生衝突,造成數百人受傷,一人死亡。不僅如此,有著歷史意義的印度紅堡(Red Fort)還被農民佔領並爬上頂端。莫迪近日表示,印度國旗受到了侮辱。

原以為在共和國日暴亂遊行後,印度政府會對雙方的談判有所退讓,但是結果並不理想,印農在衝突結束後依然待在在新德里附近。印度政府最近在抗議地點實施了一系列措施,不只斷掉抗議地點的網路,印度警方還在新德里及臨近地區用鐵釘、鐵絲網、混凝土牆等路障,把抗議的農民擋在外面,一些農民表示這像是「戰爭」一樣。

印度政府為防止局勢升級,除了斷網外,還向推特施壓,要求隱藏含有特定標籤的貼文。推特一度封鎖約250個帳號,但很快又以「這是言論自由」解鎖這些帳號。印度政府威脅推特,如果不遵從政府的要求,將會對其進行懲罰。

印度是一個農業大國,這個法案又可能對農民的生活造成影響,也難怪他們會群起抗議了。印度政府和農民已經談判過11次卻都以失敗告終,就連印度最高法院也決定暫緩法案實施。何時協商會有結果,沒人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