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跨界不越界 星宇和長榮、華航打一場非典航空戰

企業動態

星宇航空於2020年1月23日正式首航,遇上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對航空業的挑戰,星宇面對最艱難的起步也過了一年,並創下許多紀錄,例如它是台灣第一個使用空巴A321neo、A330-900neo的航空公司,和保時捷、7-11跨界合作,目前僅有4台飛機營運的星宇,其聲量卻大過於華航、長榮。

若要論星宇最大品牌價值,廣告人出身、生生品創執行長王仁宏毫不思索回答「就是張國煒本身,他的故事太精采了。」星宇雖然資本額較小,但王仁宏指出,張國煒之於星宇,就如同張忠謀之於台積電、郭台銘之於鴻海一樣,這也是為何星宇的聲量高於華航、長榮原因之一。

飛機比長榮華航少,星宇聲量卻超過老大老二

此外,去年12月底,星宇一口氣開通泰國曼谷蘇凡納布機場、日本東京成田機場和闢日本大阪關西機場三條新航線,今年「星宇小舖」首度進駐台北三創,航空公關長聶國維對媒體表示,希望今年下半年疫情趨緩、航空業轉佳,但在大環境轉好之前,公司多元發展與星粉互動的管道。

「推出專賣商品店,而且不限定在機場通路,跨界合作,強調和粉絲互動,這是過去長榮、華航所沒有的。」生生品創執行長王仁宏表示,「小、精、快,星宇才能以小博大。」

「星宇小舖」首間快閃門市POP-UP STORE在2月3日於三創生活園區開幕,專家認為星宇跨界戰法是為打造一個服務生態圈。(圖片來源/星宇航空提供)

「有人說張國煒和老大哥長榮、華航打的不是傳統航空戰,而是世代戰爭。」擅長打造品牌服務生態系的王仁宏指出,尤其許多數位原民對星宇的識別度高於長榮、華航,但這比較像分眾行銷。

「星宇的跨業結盟、迅速找到自己的生存位置,從經營航線到選用的飛機,都暴露出鎖定的客層,商務客的選擇可能才是決勝的戰場。」一位航空業者說。

跨界合作服務體驗,張國煒打服務生態圈戰略

王仁宏則說「其實張國煒的策略不是單打獨鬥,而是種服務生態圈、生態系的戰法。」他表示,星宇做的是敏捷式的創新,突破長榮的創新,強調高質感、尤其是針對客戶的服務體驗設計上是有新意、有創新的。

他認為,張國煒把星宇的定位,就是要從航空業傳統的「旅遊集團」轉變為一個「生活集團」,讓星宇的形象、體驗跨出機場、跨出飛機,而走入三創、走入小七便利商店,「你不需要等到坐飛機才體驗到星宇,這就是一種服務生態系的戰法」

「今年是航空業的生存年,業者必須反應迅速,把資源投入對的地方,先對國內市場進行服務,來醞釀商機,等到國際市場復甦,才大膽跨步。」一為航空業者說,航空業也有M型化現象,左端是高價、高質感航空,右端是廉價航空,當疫情過去之後,市場將再一次的洗牌,他認為,星宇會成功打出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