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大股臨會》寶佳獨董突遭解任 日立下一步攻董事長拿回經營權

上市公司

台北地檢署8日正式起訴涉嫌坑殺勞退基金的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等人,另一邊,永大機電(1507)經營權之爭8日有新的發展,在獨董黃福雄召集的股東臨時會中,日立派以壓倒性票數解任寶佳派的獨董陳世洋、換上謝志鴻,這個結果也使得董事會中日立派(原公司派)取得4比3的席次優勢,一位公司法專業律師表示,「下一個戰場在董事會,日立已經拿過半股數換掉一名獨董,寶佳的許作名如果不從,日立派就把你一個一個換掉。」

2月8日早上9點,永大機電獨立董事黃福雄以寶佳派獨董陳世洋越權作成配發股利建議案、未積極督促永大公司完成經理人定位暨薪酬修訂案等「未踐行獨立董事之監督責任」為由提出解任,並補選一席獨董謝志鴻,正式開會10分鐘後,第一議案投票結果出爐,公司派以85.12%的票數解除陳世洋之職務,第二議案在9點17分結果出爐,日立派也獲壓倒性勝利,主席宣布謝志鴻當選。

寶佳派獨董遭解任,日立派掌握優勢董事會

改選之後的董監事名單為,寶佳派的董事長許作名、許兆慶、陳麗秀(獨董)3席,大股東日立支持的長島真、蔡鋒杰、黃福雄(獨董)、謝志鴻(獨董)等4席,日立派將在董事會取得優勢。

永大機電的經營權之爭在過去2年達到白熱化,原來的董事長許瑞鈞在2019年4月董監改選的時候,被寶佳派支持的許作名替代,當時日立派和寶佳派的席次是4比5,原來公司派痛失經營權,1年多來一席法人董事張偉聰賣股自動解任、許瑞鈞自動請辭,使得雙方從4比4的席次,最後變成寶佳派、日立派4比3的局面,然而大股東日立低調進行反撲,公開收購永大股權過半,促成8日的董監改選。

日立要光復永大,下一步董事會提案改選

下一個戰場在董事會,在日立派取得優勢的情況下,重新掌握董事會席次,然而要換掉寶佳派的許作名必須由董事會選出,而董事會的召集人是董事長,至於是否於3月前召開董事會,黃福雄表示基於要審理2020年的財務報表,是可能召開董事會的。

一位公司法專業律師指出,就算許作名不召開董事會,持股過半的董事也可以召開,此外,許多董事會都是用「臨時動議」來突襲改選董事長,目前日立方取得過半數股權,8日先換掉了獨董,形勢比人強,許作名也可以用各種方式反擊,但是,以日立的票數,大不了把寶佳的董事一個一個換掉,再加上寶佳因為涉入勞退基金案在今天被起訴,因此雙方也可能以談判的方式來解決最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