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缺零組件糧食也短缺 北韓超過六成居民陷入缺糧和飢餓危機

東北亞

因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引發零件短缺,北韓工廠關閉,加上經濟受到國際制裁,與中國的邊境關閉,都給平壤帶來沉重的經濟打擊,糧食短缺也會更加嚴重,讓60%居民陷入缺糧和飢餓的風險。

1600萬北韓居民吃不飽,這是排在葉門和阿富汗兩個戰區之後亞洲最糟糕的數字,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希望農業生產自給自足,克服飢餓危機。

北韓最大的化肥廠區停工

如今傳來化肥廠停工,恐加劇缺糧危機。總部位於南韓的一家貿易組織表示,由於缺少零組件,北韓最大的化肥廠區已停止營運,這是北韓與中國邊界關閉對北韓經濟造成損害的最新跡象。

平壤以北的南興青年化學聯合企業利用該地區開採的無菸煤生產化肥和煤氣。北韓領導人金正曾於2013年訪問了該企業。

據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一月份從北韓獲得的報告稱,該聯合企業的高壓閥門和噴射噴霧器已經太老舊,無法繼續使用,如果沒有備用零件,不清楚何時可以復工。

這次停產阻礙北韓提高農業產量的努力。金正恩去年命令提高肥料產量,並參加了另一家肥料廠的竣工儀式。天然氣也是該國寶貴的工業能源,該國進行核試驗和導彈試驗,被聯合國禁運石油。

北韓2020年1月關閉與中國的邊境

北韓於2020年1月關閉與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邊境,因為中國的新冠病毒病例開始增加。兩國貿易在夏季恢復,但自10月在北韓勞動黨成立75周年以及今年早些時候的黨代會成立以來雙方貿易額持續下跌。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2020年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貿易總額暴跌約80%,至5.4億美元。

物資短缺隨之而來,也打擊金正恩任內蓬勃發展的北韓黑市交易(jangmadang)。在平壤市一個市場上,麵粉和食用油的供應量減少一半,許多以前販售中國製的服裝和電器攤位也已經關閉。

黑市交易放緩,正在吞噬北韓當局的財源。 KITA的報告說,南興化肥工廠的所在地南平壤省在2020年最後一個季度調查,這些黑市的收入是上年同期的一半,嚴重影響了省級支出。

黑市收入大減一半

大流行的影響,加上被聯合國制裁和發生嚴重洪災,對整個北韓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中朝友誼橋橫跨遼寧丹東鴨綠江,這是至關重要的貿易紐帶,北韓於2020年1月關閉邊境,原因是中國新冠病毒病例上升。

金正恩在一月份的勞動黨代表大會上承認,北韓沒有達到經濟目標,他宣布一項新的五年計劃,該計劃著眼於自力更生。 該國正在利用其礦產資源,來增加國內能源和材料生產,但是北韓礦產資源受到聯合國制裁,被禁止出口到其他國家。

63%的北韓人民長期飢餓

同時,63%的北韓人民面臨缺糧的危機。美國農業部1月底公佈這數據是亞洲最差的數據,僅次於兩個戰區葉門(92%)和阿富汗(67.3%),在大流行之前為59.2%。

根據美國政府的計算,到2020年,超過1600萬朝鮮人面臨糧食不安全問題,每一個成人每天攝取熱量少於2100卡路里,即為陷入缺糧危機。

北韓與絕大部分國際社會隔絕,只和中國、部分與俄羅斯貿易往來,由於北韓進行核試驗和導彈計劃,受到多年國際禁運。儘管舉行兩韓三次峰會,並且與美國前總統川普之間明顯有良好關係,但與華盛頓的核談判已暫停一段時間。

北韓近年因乾旱、洪水及惡劣天氣因素,導致產米地區受損,長期糧食短缺。2020年8月,北韓異常大量降雨,造成嚴重洪災,1萬6千棟房屋被洪水淹過或摧毀,在北韓農業區也有4萬公頃的農田被淹沒。

更慘的是,寧邊郡核武設施的5百萬瓦(5MW)核子反應爐緊鄰九龍江邊,也遭受洪水波及,核廢料池恐外洩,輾轉污染飲食讓附近居民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