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親臨證交所高調喊「牛年大發」 做多台股也力挺董事長許璋瑤

資本市場

台股鼠年全年大漲3683點,漲幅超過30%,封關日收紅在15802.40點,更適逢證交所成立滿60年,總統蔡英文8日首度前往視察證交所,除了肯定證交所的努力之外,也罕見預言資本市場「牛市已經先到來了」,做多台股的意味相當濃厚。

蔡英文大陣仗視察證交所,這是歷任總統有史以來第一次所見,也因此在公開記者會尚未開始之前,會議室內就擠滿了大批媒體,現場除了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陪同總統視察之外,包括金融周邊單位櫃買董事長陳永誠、集保董事長林修銘以及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也都出席現場。

一名金融周邊單位首長指出,自蔡總統上任以來,認為台灣的金融產業需要轉型,尤其在美中貿易衝突以及香港變局之後,更加體認到更好的金融市場架構,才能吸引更多國際金融人才,因此她對於「直接金融」還有「財富管理」這兩類金融業務頗為重視。

總統首度親臨證交所,指示「超前部署4大產業」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2020年在全民團結防疫之下,台灣的經濟逆勢成長,資本市場也展現出強勁的韌性,使得股市交出「價量齊揚」的好表現,不但大盤指數屢創新高、總市值也達到49兆元,充分發揮出資本市場籌資跟流通的功能,展望2021年,台股也持續熱絡,每日成交量突破3000億元,創下投資人、企業以及政府稅收的三贏局面。

尤其2020年證交稅達到1500億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貢獻全年賦稅收入許多。在整體股市興榮下,蔡英文指出,在牛年開始之前,可以肯定地說,牛市已經先到來,這一切的好消息很大一部份得歸功於證交所努力。

蔡英文也說,展望後疫情時代,更要超前部屬,確保台灣持續把握全球供應鏈的關鍵位置,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的4大產業重心。她最後也勉勵金管會以及金融周邊單位,新的一年將繼續推動綠色金融2.0以及強化公司治理,維持市場穩健成長,繼續「讓牛年牛市大發,拼出一個好年。」

蔡英文喊牛年「牛市大發」順勢幫英派高層人事助威

總統蔡英文利用台股封關後特別視察證交所,不少金融圈人士也解讀頗有做多股市的意味,一名曾任投顧公司董事長的資深證券分析師指出,蔡英文在總統任內裡,加權指數從最低點8080點(2016年5月20日)最高來到16238點(2021年1月21日),上漲已超過一倍,不僅比前3任民選總統的績效都來得好,且尤其與馬英九相比更是明顯,最近政府的做多心態確實濃厚,這也算是為自己「歷史定位」。

一名金融高層則解讀,過去從來沒有總統親自視察證交所,這次蔡總統造訪證交所背後的涵義除了做多台股之外,也等於是在幫英派的高層人事助威。

尤其自從蔡英文第二任總統任期開始,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內閣改組傳言就不斷,現任的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也頻頻被點名很可能是下一個被換掉的金融周邊單位董總之一,因此這次蔡英文親自到證交所力挺,也有力挺許璋瑤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