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與蘋果兩巨頭開打!祖克柏擬告蘋果壟斷 庫克轟社群巨頭出賣用戶

科技趨勢

因為蘋果新的隱私規定最多可能切斷臉書兩成收入,導致兩大巨頭臉書和蘋果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大戰。

去年12月,臉書買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三大報全版廣告痛批蘋果說:「我們正在替蘋果即將傷害的小企業老闆挺身而出」。

iOS14春季實施隱私新規

蘋果今年春季計畫在最新的iOS 14作業系統實施新的隱私規定,任何一個安裝在蘋果手機上的APP(應用程式),想要追蹤用戶數據,以及想要分享這些用戶行為模式和個人資料給其他數據商,全部都需要事先取得這個用戶的同意。

臉書痛批蘋果利用隱私新規定,濫用其主導市場的地位,扼殺競爭,預期隱私新規將在第一季末對臉書財報產生影響。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近日甚至開砲說;蘋果在利用自己的平台優勢,為自己的利益服務。

同時,臉書即將升級衝突,根據媒體報導,臉書開始準備向法院提吿指控 蘋果涉嫌壟斷!

一家公司透過數據誤導大眾,應該被唾棄

面對臉書和祖克柏的情緒失控,蘋果執行長庫克豪不留情地回擊。1月28日庫克出席「國際數據保護日」時發表演講說,譴責科技巨頭出賣用戶數據的做法

他說,科技不需要收集來自不同網站APP的個人數據才獲得成功,廣告業沒有這些數據,也存在和繁榮幾十年了,「走最近的路未必是最有智慧的路」。

庫克演講時還強調:「我們不應該再不顧大局,現在的演算法催生出猖獗的假訊息和陰謀論,我們不應該在睜一眼閉一隻眼,放任一種虛假的科技論調:全互動就是好互動,其實他們的目標是收集越來越多的用戶數據越好」。

庫克也指桑罵槐說,「如果一家公司的商業模式是在透過數據誤導大眾,那麼,這種公司根本不值得我們稱讚,而應該被唾棄。」

社交媒體Snapchat和Unity也受影響

庫克甚至「引用」Netflix紀錄片《社媒陷阱》(The Social Dilemma)來不指名道姓暗諷臉書。這部紀錄片主題是抨擊社交媒體是如何透過監視用戶和收集行為模式數據,來獲取巨大經濟利益。

蘋果新規不只會斷了臉書廣告財路,其他中小型社交媒體Snapchat和Unity Software受到的打擊更大。

Unity Softwareg上周四表示,隱私新規將影響手機遊戲開發商獲得新客戶以及優化客戶價值的方式。「我們財測假設隱私新規從春季實施,將導致2021年收入減少約3,000萬美元,相當於減少3%。」Snap財務長安德森(Derek Andersen)也說蘋果更新隱私權規定後,可能會導致需求中斷的風險。

社交媒體靠海量用戶數據賺取巨額利潤

按照蘋果的隱私新規,每當你手機下載一個新的APP,第一個跳入眼簾的是:「你同意分享你的這些隱私給別人嗎?」很多人當然點選「不要」。

對於一直收集我們行為數據的數據商而言,隱私新規會產生一個可怕的後果:廣告主可能不再給臉書下廣告。

社交媒體主要是靠出賣用戶數據而賺取巨額利潤,海量的廣告主就是看中這些數據,才給臉書廣告沒有這些數據,那些廣告主就不再給臉書廣告。

每個月活躍用戶28億的臉書獲利模式,就是依賴海量的用戶數據,生成海量的極有商業價值的數據,一方面,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投放在臉書的商業廣告更精準、更有針對性,另一方面,臉書也可以打包這些數據出售給其他數據公司和商業平台,所以,臉書正是依靠收集這些用戶數據,幫助廣告主找到客戶群,而發了大財。

臉書2021年營收可能大減幾十億美元

為了定位行動廣告並評估其效果,APP開發人員目前經常使用蘋果的廣告商標識符(IDFA),這是每台蘋果裝備裡特有的字母和數字組成的字符串。

但是,一旦隱私新規上路,APP製造商將被迫通過提示來尋求訪問用戶IDFA的許可,預計很大一部分用戶會拒絕分享隱私訊息,這會使定向廣告的效果降低。

想像一下,未來iPhone用戶不再允許臉書收集他們的數據,直接的後果就是廣告效益直線下降,廣告主就不願意下廣告了,沒有廣告,臉書怎麼賺錢?

有分析師預測,臉書2021年營收可能比2020年的860億美元大減7%到20%之間,相當於減少60.2億到172億美元之多,甚至有媒體誇張形容蘋果將從此終結「臉書」。相比之下,去年第四季廣告收入增加31%至271.9億美元;整體淨利大增53%至112.2億美元;2020年整體收入增加21.6%至8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