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英國境外移入》台灣獲逾20萬劑AZ疫苗 病毒變異恐讓疫苗失效?張上淳解析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929),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64,72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61,775例排除),其中928例確診,分別為813例境外移入,7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48人解除隔離、71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929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去年2月至英國工作,曾接觸確診個案,12月20日起陸續出現發燒、腹瀉及嗅覺異常症狀,12月23日於英國當地檢驗確診COVID-19,並於今年1月3日及11日再次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關於部桃醫院群聚感染事件累計20例,陳時中指出,目前部桃隔離人數為4,345人,清零計畫採檢進度,PCR已全數採檢完畢,均為陰性,血清部分已採檢了1,224人,希望今天能全數採檢完畢。陳時中表示,部桃可能接觸者的隔離人數,目前有4,345人正在進行隔離,包括醫院0人、社區845人、回溯3,500人。回溯隔離方面,已採檢3231人,結果都是陰性。

為何不強制所有入境者,居家隔離14天後再次篩檢?

關於今日新增的案929,陳時中表示該案於1月15日返國,入境迄今無疑似症狀,集中檢疫期間曾於1月19日及28日採檢,結果均為陰性;個案檢疫期滿後返回住處自主健康管理,2月5日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0人,其中1人列居家隔離,其餘9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不過最近幾例確診者都是要出境才被檢驗到,目前指揮中心沒有強制所有入境者居家隔離14天後要再次篩檢,只有移工14天解隔後要驗陰性才能復工。有媒體問到指揮中心是否有考慮把範圍擴大,增加所有入境人士14天隔離後都應檢驗?

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手上有的資料都顯示解隔或檢疫完成後,自己採檢者即便有採出來,Ct值都相對高,在培養病毒這方面也都還沒有培養出病毒,目前的方向會隨時列入檢討,會根據病毒培養的數據再做調整,目前還沒有要調。

對於為何僅有移工而非所有入境者,居家隔離14天後要再次篩檢陰性?陳時中表示會根據病毒培養的數據再做調整,目前還沒有要調。(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部桃結案報告出爐!指揮中心曝最大挑戰是...

關於部桃事件結案報告,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也在記者會中指出,有9名個案是在部桃院內發生,且病毒傳播時間相當快,「1月7日至14日這週是院內感染關鍵期!」因一星期間就發生9病例導致院內感染的所有接觸,確診案838時,其實案852、856都已經發生感染。

羅一鈞也指出,過程中陸續擴大採檢,第一圈是468人,第二圈452人發現1人陽性,後來二採第一圈265員工都是陰性,雖傳播速度快,但採檢時發現仍有潛伏期大於7天,並強調「採檢時機是很大的挑戰」,像是案862、856是採檢隔天就進入可傳染期。

羅一鈞指出,部桃第三波感染也是在7天內發生,為案863傳染給案868,以及造成一家7口有6人確診。他表示,病毒傳播時間快速對於疫調是很大的挑戰,接下來會對疫情調查的策略通盤檢討。陳時中也表示,預計在月底將指揮中心這段時間整理的措施訂為標準流程。

案925在台工作10天才確診,恐在台感染?

有媒體問到有專家指出,部桃事件分艙分流難落實,原因是專責醫院人力不足,像是值班醫師會跨病房協助看診,指揮中心如何看待?之後是否會派人力進入專責醫院?

對此陳時中表示,整體台灣醫療人力是否不足,這可以來討論,目前各醫院比較,部桃並沒有特別不足。而根據這次整個防疫的檢討,對於整體醫事人力是否要來檢討可能之後再討論。

而對於先前公布自美返台的案925,隔離期間一直無症狀,在社區活動11天後自費採檢才驗出確診,外界傳出該案為南部某紡織大廠,甚至有同間公司的員工爆料疫調並未完整,且個案工作期間都沒戴口罩,導致2名員警也被隔離。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案的疫調是區管中心同仁、衛生局一起進行,當時個案還在醫院內隔離,也有詢問該公司同事,了解個案座位、足跡,最終匡列16人。陳時中也表示個案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很低,「又要碰到有傳染力的人幾乎是零。」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因個案Ct值很高,在第一時間判斷在更早的時間感染發生,「感染一段時間後IgM先開始出現,等到一段時間IgG會越來越高,IgM維持多久依照不同的病人狀況都有差異,有些人還是可以維持較長久的時間。」

病毒變異恐讓新冠疫苗失效?張上淳這樣回應...

而關於南非研究指出,AZ新冠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功效顯著降低,也停止對醫護人員停止接踵AZ疫苗,對於也有採購AZ疫苗的台灣會如何因應?

張上淳表示,「這個值得密切觀察,使用任何一種疫苗因為在國外也都是屬於緊急授權使用,後續都還有一些新的資料陸續進來,會再持續觀察國外資料以及後續狀況,包括65歲以上是否適合使用AZ疫苗等,再討論AZ疫苗用在什麼狀態下是比較恰當的,不管哪個廠牌的疫苗都會持續關注。」

張上淳也表示,不論是針對南非變種病毒株或是英國變種病毒株的疫苗效力,當然值得密切注意和觀察,「這些已經在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中,一些專家也會擔心疫苗使用沒有普遍使用的狀況下,也會加強力道讓病毒有機會持續有變種出現,這也是我們需要密切注意的地方。」

他進一步指出,這樣持續的變化是否會讓疫苗失效,「這也是有可能,所以大部分疫苗廠即使已經緊急授權使用,背後也是繼續在準備新的疫苗,不論是用基因序列或蛋白序列,是否到某個階段會達到流感狀態,或是不只一價的疫苗,這些都在專家腦海中考量,會再持續關注。」

而關於疫苗數量,台灣確定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陳時中今天也證實,台灣分配到20幾萬劑AZ疫苗,但目前還沒確定到貨時間,將會積極與COVAX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