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董事之爭》教育部擬推選辦法卻反遭質疑為財團量身訂做

教育議題

「沒有任何一間學校公益董事進入之前要承諾捐資,原因很單純,這不是在競標董事席次,也不是在買賣董事席次」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在教育部門口高聲呼喊。

教育部去年11月向法院聲請解除康寧大學13位董事會職務,目前正在籌組公益董事推選小組,將全面改派公益董事。

不過,教育部為康寧大學所擬「康寧學校財團法人董事推選小組推選作業要點草案」(下簡稱推選辦法),且趕在春節前的最後一天行政日(9日)召開推選小組第一次會議,被康寧大學師生與高教工會認為是要突襲闖關這個「為財團量身打造」的推選辦法,8日再度出現在教育部前抗議。

修法後,首個營運中被教育部申請解散董事會的學校

康寧大學因向台糖公司承租土地做台南校區卻未按約定期限繳交權利金,教育部去年11月向地方法院聲請解除董事會13名董事職務獲准,也讓康寧大學成為2007年《私立學校法》修法以後,教育部首次對營運中的大專校院向法院聲請全面解除學校董事職務的學校。

但在推選小組成立之前,屢傳「中信金不排除入主康寧大學董事會」、「多家財團探詢入主康寧董事會」等傳言,已經讓康寧師生感到不安,有近8成教職員連署要拒絕財團。

按照往例,在解散董事會後,教育部會一個一個徵詢各方專業人士或社會公正人士,再由推選小組委員勾選,最後選出前幾高票的人,做公益董事。

不過,這次教育部有別過往,在推選小組要討論如何推選董事之前,自己先草擬推選辦法,在辦法中先是規定「得以重組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人數總成候選董事群組」,而在明天議程中也將進行討論,「捐資承諾」是否成為候選董事校務興革計畫必要內容,綜合以上兩個條件,高教工會懷疑,這是教育部為了財團,身訂做出一套必然會使財團入主的設計。

推選辦法標新立異遭質疑為財團打造

林柏儀指出,這是台灣過去至今接管7間私立大專董事會,推選公益董事以來,從未發生的狀況,所有推選的公益董事都是代表各界的社會公正人士,並由個人組成,沒有任何一間學校的公益董事式以此種「董事群組」方式招募。

他以景文學院(今景文科技大學)為例,景文學院因董事長掏空弊案在2000年受接管,之後重組公益董事,在2年後景文的現金增加5億7020元,負債減少2億866元,質疑為何現在要反其道而行。

此外,取得董事席次2/3亦表示,之後該董事群組將可決議停招、停辦、合併、改辦其他事業、解散法人,及捐贈等一切學校重要事務。

高教工會康寧分部召集人、護理科老師呂莉婷說,我們學生有3千多名,未來的經營絕對不是問題,可是教育部卻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把學校賣給財團,讓他們非常難過。

康寧南北校區意見大不同

目前康寧大學南部校區已經停招,但北部校區的註冊率有94%,位處內湖的北部校區土地名目價值有16億元,全校資產為36億。

董事會推選小組已經組成,成員有4名教育部推派的社會公正人士,2名工會代表,南北校區代表各1名,以及1名學生代表。

不過在2名工會代表中,沒有過半教師參加的高教工會成員,另外,南北校區各1名成員,但北部校區教職員是南部教職員的5倍,也讓北部校區老師質疑不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近8成教師連署反對財團入主,但全國私校工會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分會在傳出中信金有意入主後曾發聲明表示,若重組沒人能持續捐資的公益董事會,鐵定結束台南校區,而中信金身為台灣六大銀行之一,何須從營運私大來五鬼搬運賺錢?目前可能有一條活路,南北校區應保持樂觀的態度,宛如一場高教界的南北戰爭。

教育部發新聞稿反擊,勿刻意抹黑杯葛推選程序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曾新元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由於上周學校已經產生代表,會再把會議通知寄發給2位教師與1位學生,同時也會邀請學校來說明,目前的校務發展狀況,以及對於未來董事會的資格與需求進行說明。

他強調,針對董事的資格規範都是在有共識的前提下進行,且教育部對於董事資格與推選方式沒有既定立場,所提的內容都是討論需要的,願意虛心檢討進行條文修正。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曾新元出面接受陳情,不過高教工會質疑他違背承諾時,他不願多說轉身離開,一度發衝突。(攝影/秦宛萱)

教育部也少見在高教工會抗議後發出新聞稿表示,「教育部一秉過去推選董事公開、公正、公平、透明方式做法,為康寧重組經營團隊,希望外界以學校發展為念,勿刻意抹黑或杯葛推選程序。」

范雲辦公室:教育部根本不需要草擬推選辦法

教育部的問題到底在哪?民進黨立委范雲辦公室副主任陳儀表示,2008年私校法修法以後,賦予教育部重組董事會權限,但教育部始終沒有訂出子法,所以才會讓人有「因校設事」的感覺,所以追根究底還是要法制化後再來進行。

而在目前的狀況下,陳儀認為,教育部既然沒立場根本不需要草擬推選辦法,「應該是協助推選小組了解康寧現在的狀況,把各種方案提出來,而不是幫大家把東西都寫好,因為你寫在那邊就容易影響委員朝向哪個方向,當然委員還是可以提出其他的方式,可是在程序上就比較麻煩。」

陳儀強調,董事群組的方式,雖然之前沒有看過,但法規上沒有說不行,但如果推選辦法無法把相關疑慮解釋清楚,就應該暫緩。

高教工會已經預告明天將再度前往教育部抗議,未來也不排除要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解決,康寧大學董事會未來不論是否真的由財團接管,對於台灣高教產生的變革,都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