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力拼六都至少各3席立委 時力搶執政權最有機會拿下新竹市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備戰2022的新決策委員,已在1月15日出爐,而他們也在2月1日召開會議,全體決策委員一致通過,推舉現任黨主席陳椒華繼續擔任黨主席,未來面臨最大的挑戰,當然是就是選戰佈局。

退黨議員恐面臨時力新人挑戰

議員的部分,時力希望在六都都能成立議會黨團,是不容易的任務。目前時力在六都僅有桃園市1席議員、台南市1席和高雄市1席;原先時力在台北市議會有黨團,在議員林亮君退黨後,就因不足3人失去黨團,隨後議員林穎孟、黃郁芬也退黨,更讓時力在首都沒有議員席次。

要在單一縣市達3席議員,勢必要廣泛提名,以台北市為例,期共有6個選區,時力要搶下3席,預計會提超過3人,代表原先3時力黨籍的議員,在退黨後,恐怕會面臨新人的挑戰。

同樣退黨的六都議員還有近期才挺過罷免案的高雄市議員黃捷,由於黃捷面臨罷免案時,「前東家」時力保持距離,並沒有協助動員,也未鼓勵支持者投反對票,被解讀為會在鳳山提名自己人。

力拼執政,時力最有機會搶下的是新竹市

至於地方首長的部分,陳椒華也透露,黨內私下討論認為應該推舉縣市長候選人,目前人選尚未確定,但在中間勢力支持度高的縣市,會積極尋找能代表時力的候選人;在媒體追問下,陳椒華也談言,這些縣市包括台北、新竹。

有黨內人士評估,只要時力能搶下一個縣市首長,獲得執政權,就能與其他小黨做出劃分,尤其民眾黨2022年,很可能丟掉台北市長;屆時若時力誕生一位縣(市)長,會是超車的好時機。

據評估,時力最有機會的地方還是支持度最高的新竹市;然而,在前黨主席高鈺婷引退後,目前未有特別突出的人選,不過據綠營人士觀察,身在交通委員會的立委邱顯智積極替新竹爭取交通經費,未來不管是要自己選市長,還是把功勞與黨內分享,時力在新竹已有「戰功」,頗有備戰的意味。

2018失利者有望2022改披黃袍上陣

據了解,小黨推出年輕人參選議員時,通常「在地人」比較好選,陳椒華說,要打造出一支「選戰部隊」,並結合地方做候選人的培訓與招募,「在地人」或許是篩選條件之一。

除此之外,時力也有和曾選舉失利者接觸,像是先前代表社會民主黨參選士林、北投議員的前外交官劉仕傑,目前都在時力擔任政策研究部副主任,他有望在2022改披黃袍上陣。

不過,有黨政人士說,想選舉的人一定會挑對自己選舉最有利的方案,時力是否和他們談成,也要等接近選舉時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