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警告一直炒外匯惹毛楊金龍 四大外銀遭重罰最重停牌

新台幣

外資湧入,新台幣匯價從去年9月約29兌1美元一路狂升,2月7日收在283元,中央銀行緊盯炒匯資金,在上個月21日警告幾家外商銀行、糧商別再炒外匯,由其對4家銀行「最重可能會撤銷其外匯業務執照」,7日央行公告,廢止德意志銀行新臺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臺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等幾大懲罰措施,一位前外商銀行經理表示,「這幾年來最重就罰停牌一年,第一次看到罰那麼重的。」

中央銀行1月公布專案檢查結果,8家糧商大量承作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進行炒匯,有4家銀行未善盡確認客戶身分的責任、未確實查證實需,央行依照「銀行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5日對銀行祭出處分,8日生效。所謂NDF,是綁定未來一定期間的美元兌台幣匯率,是進出口商避險的主要工具,它的價格也隨著每天匯價波動。

喝止炒台幣,央行祭出停牌重罰

中央銀行公告對荷蘭商安智銀行等4家外商銀行重罰,其中最重的是廢止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之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2年。

再者,對荷蘭商安智銀行及澳商澳盛銀行台北分行處以停止辦理新臺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臺幣遠期外匯交易(NDF) 9個月懲罰。對花旗(台灣)銀行則是停止辦理新臺幣遠期外匯交易(DF)2個月。

若根據目前銀行局公布最新資料、去年7月「衍生性金融商品名目本金餘額」表的數字來看,整體衍生性部位最大的是中國信託的2065億美元,其中,遠期契約(含NDF、DF及其他)共1154億美元,第二大是國泰世華銀的1663億美元,其中遠期契約是971億美元,當時外商銀行中總體衍生性商品部位最大的是法國巴黎的1189億美元和德意志銀行的1179.82億美元,相信下半年新台幣從29.84兌1美元升值倒28兌1美元的時候,各大銀行部位有所變化,因此央行先警告、後懲罰。

「之前處罰大概都是停牌一年就很嚴重了,這次直接吊銷執照。」一位金融界人士指出,新台幣升值以來,一度持有NDF和DF最大的是元大、凱基、富邦、國泰和中信等五大民營行庫,但央行警告後,國內銀行有所收斂,幾個外商銀行可能不太聽央行警告,所以這次才被罰那麼重。

以糧商避險需求為名,外商銀行炒匯率商品

事實上,在上個月21日,央行外匯局長蔡炯民親自主持記者會,宣誓性「打炒匯」,針對企業利用國外借款進行炒匯,提出警告,最重得以停業處分。

央行在該次記者會上指出,部分外商銀行在台分(子)行自2019年7月起大量受理在台8家糧商公司新臺幣遠期外匯交易,至2020年7月累積承作金額高達110億美元,經專案檢查案關6家銀行後,查該等糧商公司有以商仲貿易為名,大量承作新臺幣遠期外匯交易進行炒匯之情事,影響外匯市場穩定。

「操作金融商品交易的手續費收入,對一些外商來說是很重要的收入。」一位銀行主管表示,有些外商是台北分行和新加坡分行對炒,有些則是受到自然人大戶炒作需求,但央行警告後,本土銀行比較會收斂,一些外銀屢勸不聽,所以才祭出重罰。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薛琦則說,一些銀行操作台幣匯率商品已超過「實需原則」,遠大於避險部位需求,本來就應該照遊戲規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