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緊打壓維權人士 李明哲關押第4年仍無法返台過年

國際政治

8日台灣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聚集於台北自由廣場牌樓前,與立委齊聚一同為13件目前仍在中國受壓迫、監禁,甚至是威脅到生命安全的人權捍衛者等進行天燈祈福,其中也包含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內。

李明哲被中國逮捕並持續關押第4年週年,目前仍被關在赤山監獄,並且被剝奪擁有律師的權利,各團體在天燈寫上平安二字,表示「我們沒有忘記他們,言論自由無罪」,立委洪申翰、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一同呼籲外界持續關注這些捍衛人權者的狀況,民間團體也希望透過社群媒體的力量,獲得大眾的響應。

2020年近11,000名港人移居台灣,盼政治庇護

根據台灣移民署的數據,2020年一年間,共有10,813名香港人獲得了台灣短期居留許可,幾乎是前一年(5,858人)的兩倍,創下歷史新高。此外,共有1,576名香港市民獲得了台灣定居許可,較2019年增加了102名。

日前中共當局於香港加速逮補民主派人士,也對中國人權捍衛者、新聞記者和維權人士採取噤聲,對網路言論實施限制,也造成外界難於取得有關中國政府政策與施政的準確訊息,這也導致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迫害發聲批評。

中共加速逮補維權人士,音訊全無生死未卜

目前受中共政府壓迫的13個案件,其中有12案件為中國的人權律師、於去年報導新冠疫情的公民記者,以及乘坐快艇離港的港人,以及今年被捕屆滿第四年的李明哲。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遭中國政府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李明哲至今無法與家人通信、無法返台過年,這已違反中國監獄法賦予收容人的基本權利,也違反聯合國囚犯最低待遇限度標準。


 

中國政府過去一個月加劇對維權律師的打壓,陸續吊銷3名維權律師的執照。外媒分析,這一系列打壓顯示北京不想讓任何人透過敏感案件挑戰體制,而維權律師的運作空間恐被持續壓縮。

另外,代理「12港人案」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與任全牛近日相繼被四川省司法廳與河南省司法廳以吊銷執照作為行政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