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日本研發中心在茨城 日經:台積鼓勵春節加班 工人每天領4千元紅包

產業動態

台積電將斥資200億日圓(1.9億美元)在東京附近設立研發中心,這家晶圓代工龍頭將與日本頂尖半導體設備、材料供應商密切合作。

另一方面,在農曆新年期間,起重機、卡車、挖土機等各類重型機具進出台積電在台南的工地,這裡正在建造是上最先進的3奈米晶圓廠,預計2022年下半年開始投產。

台積電告訴承包的建商,通知建築工人,如果春節只休假兩天就提前上工,加班的工人每天可以領取4千元紅包,每天工資為2千元。從本周三開始台灣開始為期7天的春節假期。

一位黃姓消防安全經理告訴《日經新聞》:「建築工地電鍍專家的日薪最近從6,000元飆升至12,000元,這是驚人的漲幅,也是前所未見的。大流行導致外勞很難進入台灣,限制勞力供應數量,也是工資飆升的主因。」

台灣許多建築工人被台積電吸引

「台灣的建築工人被台積電吸引,因為台積電給的工資要比其他地方高得多。台積電確實是台灣經濟的強大支柱,也是科技生態系統的中心。」台積電的設備供應商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說。

多個消息來源告訴《日經》,台積電還計劃將5奈米晶片的產能從去年底水準向上提高70%,達到每月12萬片晶圓,這些晶片目前用於最新的5G iPhone 12系列和新的Mac核心處理器,這將有助於滿足高端客戶的強勁需求,包括蘋果、聯發科、英特爾和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

此外,台積電將在東京東北的茨城縣建立研發中心之外,台積電也在尋求在日本成立新公司。新設施將執行先進的半導體封裝和測試,台積電也考慮在當地架設生產線。

《日經新聞》獲悉,台積電計劃在日本建立一座研發中心,因為在大流行期間,先進的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的需求變得更為重要。

台積電將在茨城縣建立研發設施

台積電(TSMC)計劃投資約200億日圓在東北部關東地區的茨城縣建立研發設施,同時還計劃在日本建立一家新公司。

台積電即將召開董事會會議,並可能最早在本周宣布正式該計劃。該公司發言人告訴日經新聞:「我們無法發表評論,但將在決定後立即宣布。」

台積電(TSMC)的主要供應商包括東京威力科創、信越化學、JSR、SCREEN半導體、Sumco等許多世界領先的設備製造商和材料製造商。台積電在台灣已經和多家日本供應商長期合作。

《日經新聞》報導稱,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半導體業視為重要的戰略領域,並打算通過補貼和其他方式支持台積電與日本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

《日經新聞》早些時候報導,除了投資日本的計劃外,台積電已開始為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廠積極招聘600多名工程師和高管,台積電今年將為20年來首次在美國投資建廠。

台灣的建築業今年春節空前火爆

台灣的建築業今年農曆春節更是空前的火爆,因為台積電委託的建築工人在台南廠址將加班,趕工建造全球第一座3奈米晶圓廠。 

由於台積電今年將資本支出大幅增加250億美元至280億美元,建廠的建築工人的需求也在增長。

台北一家承包商的建築主管H.H. Liu告訴《日經新聞》,自2020年最後一季以來,工人短缺情況加劇了,在春節假期前情況進一步惡化。

建築工人短缺情況加劇

他說:「TSMC是一個關鍵原因,該公司及其供應商吸引台灣從北到南許多工人,而在過去的一年,大台北也有許多新的住宅和商業建築項目。建商都在搶奪勞動力資源。即使工資提高,我們仍然很難找到足夠的工人。」

供應鏈消息人士稱,不到一年的時間,一般建築工人的平均日工資從3000元增加到4000元,遠遠超過了台灣人均國民收入的增長幅度。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所的估計,按市值計算,台積電是台灣最大的上市公司,佔台股市值的三分之一,約佔私營部門投資額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