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潮湧現》春節仍然留守崗位的運將、防疫人員 你們辛苦了

交通運輸

農曆春節是家庭團聚的重要節日,各大車站、計程車司機接駁站於崗位待命準備迎來一波新春返鄉潮,不過隨著國人趁春節時外出旅遊時,雙鐵及客運員工往往必須犧牲假期堅守崗位,當大家遇到這群無名英雄時,能送上一個微笑、一個鼓勵,為仍在工作的他們加油打氣。

每逢佳節,站在月台上的台鐵人員忙碌疏運返鄉人潮。(攝影/趙世勳)

為了防疫,加上考量春節期間計程車運量大幅增加,而台灣高鐵方面為加強疏運,於今日開始下午及晚間,自南港站加開2班次南下各站停靠之全車對號座列車。

高鐵公司也表示,連假期間除部分尖峰熱銷時段外,其餘時段都還有空位,另外,今日起至2月16日所有車次實施全車對號座。同時也呼籲搭車時請全程佩戴口罩,車廂內禁止飲食,旅客因生理需求(如喝水、服藥、哺乳)需飲食者,請遵守保持社交距離規範,並應於飲食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

許多上班族亦選擇今日請假提前返鄉過年,下午北車的高鐵佔出現排隊人潮。(攝影/趙世勳)

居家檢疫人數逐漸減少,年前中山區公所最忙碌

在春節前返國人潮迎來最高峰,防疫旅館大爆滿,北市防疫旅館最高峰時衝到102家、近7千房,不過檢疫者在過年前將陸續解禁,過年期間這些檢疫旅館的訂房率只剩下二成。

在台北市的防疫工作方面,從統計數字中,台北市中山區在12個行政區中,工作負擔最高,負責的防疫旅館有26家,第一線民政同仁工作負擔多,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今日一早前往中山區及中正區公所,慰勞辛苦協助防疫的第一線民政同仁。

中山區公所為目前台北12大行政區當中,民政防疫業務量最忙的區公所。(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的居家檢疫者因過年返國,從今年1月開始持續增加,一度飆破1萬人,讓基層執行居家檢疫者追蹤關懷工作的民政基層防疫人員工作量大增。柯文哲除向同仁發放發財金,許多民政同仁也拿出柯文哲新書要求簽名、拍照,宛如是柯粉會,甚至還有同仁拿出居檢者的防疫清單,讓市長簽名留念。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中山區公所,遇到熱情粉絲要簽名。(攝影/趙世勳)

部桃開放視訊看診,春節醫護人員堅守崗位

春節期間次家庭團聚的重要日子,不過許多醫護人員仍然堅守崗位,表示民眾若是過年期間有就醫需求的話,地方部分的醫院仍維持正常看診。

其中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事件警報解除,雖然部桃暫時取消夜診及假日診,但白天看診、領藥人潮陸續回流,快過年不少病患來領1個月的慢性處方籤藥物,有看診病人步出門診大樓直說「這裡全台是最乾淨、安靜的醫院」,做好各項防護不用恐慌。

新年期間也有不少醫院持續看診,守護國人健康。(攝影/趙世勳)

部桃也會在小年夜當天提供遠距複診視訊診療,包括新陳代謝科、腸胃科、腎臟內科、神經科等安排醫師遠端服務複診病人,採線上預約,春節期間也有安排過年門診,可臨櫃掛號並且另急診24小時可收治輕症患者。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新年期間可能會安排幾個考察,考察的地方會與防疫相關,如醫院、集中檢疫所等地,雖然陳時中也說最擔心接到指揮中心緊急電話,在過年期間,陳時中表示自己也不敢出遊,也會留守在指揮中心以守護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