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特稿》台灣可以是啃不動的硬骨頭!趙少康重提「經濟靠中國、國安靠美國」的荒謬性

兩岸議題

趙少康要選總統了!他同時宣示他的政策立場,是兩岸和平,藍綠和解,兩岸議題是上位指導計劃,經濟靠中國,國安靠美國,意思是兩岸問題解決了,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這概念一點也不新。最少20年前開始,藍營高層幕僚與智庫,就一直在宣揚「兩岸政策為一切政策的上位指導計劃」。意思是,只要跟老共談好,經濟上支援台灣,台灣就可以做什麼賺什麼。至於國家安全,就丟給老美,反正老美為了維持第一島鍊的大戰略需求,也不會輕易讓台灣被中共拿走。

經濟交給老共、國安丟給老美

於是,藍營便衍生出「一成國防,九成政治」、「教育是最好的國防」、「反對軍購,兩岸和平」、「兩岸一家親」、「台灣應與美中維持等距」…等一系列主張。

經濟政策核心是進入大陸市場,最好能成為兩岸自由貿易區,體現於ECFA,陸客來台觀光及對台蔬果政策採購,則是其政策利多。另方面,國防裁軍,停止軍購,以談判代替對抗,與對岸協作「兩岸和平發展」,共同反對台獨。

更往前進的,則是兩岸進入深水區談判,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共謀中國和平統一。為此,「九二共識」這四個字絕對不能放棄,即使我方解釋這四個字是「一中各表」,對岸卻堅持就是「一中」,沒有「各表」,國台辦對台灣政治指指點點,語帶恐嚇,為了符合兩岸和平的「上位」精神,台灣也該吞下來當作沒看到、沒聽見,不該反應,否則就是「挑釁」、「對抗」。

這一大串聽起來很複雜,其實原理很簡單,上幾次酒店就懂了。講白了,藍營兩岸論述整個原理,就是要台灣當個「綠茶婊」。

台灣兩面賣肉,藍營頭頭是牽線「媽媽桑」

明知大陸目的就是要將台灣納為小妾,為此不惜砸重金買通,便一心拐大陸土豪當個「火山孝子」,砸了一堆錢卻連小手都沒牽到。

這媒人婆轉頭又教這女孩認世界警察老美當乾爹,土豪一想硬上就叫乾爹派航母來示威,如此「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兩面拿好處,是謂「聰明」。

江湖人士都知道,這種搞法遲早會出事,藍營人士不怕出事嗎?當然怕,但是「富貴險中求」嘛!藍營頭頭們並不是那女孩,他們是中間穿梭取財的媽媽桑和媒人婆。一發現快出事了,賺飽了的媒婆立馬捲款潛逃,只要口袋有錢,全世界那個國家不能去?至於女孩的命運,那不是他的事,女孩只是他的生財工具。

在這個故事中,女孩是台灣人民,一開始犧牲的是中華民國主權,那天被媒婆搞到嫁入豪門,連民主自由也要一併犧牲,然後,人生只剩下了錢。

兩岸議題上位指導,犧牲台灣獨立人格及自力更生

兩岸議題作為所有政策的上位指導計劃,其荒謬性在此突顯。首先,它否定了台灣自力更生發展經濟,保衛自身,擁有獨立人格及生存能力的可能性,一切都要靠一個大咖,滿腦子都在認乾爹,否則就活不下去。

其次,中共的對台論述,一直是先否認「中華民國」這四個字的存在,然後定義兩岸問題是「國共內戰的延長」,是兩個黨之間的事。要執行這套理論,必得先否定台灣民主選舉的結果,否定中華民國主權,否則走不下去。

所以冒出個民進黨執政,他就不知道要怎麼談了?於是,藍營的兩岸和平談判,如要中共首肯,必須以犧牲中華民國主權為前提,只談中國統一方案,而且是國共內戰時期雙方的孫子們來談。一群高喊「保衛中華民國」的人,其所有政策的上位指導原則,竟要先犧牲或擱置中華民國主權,豈不自我矛盾?

強權環伺下的等距外交

再次,一個國家之所以能在強權環伺之間維持「等距外交」,有兩個前提:一是經濟能力足以自足,二是其軍事能力足以讓大國進犯得不償失,而非拉一個打一個那麼簡單。

瑞士窮的時候,山民集體到歐洲各國去當傭兵,梵蒂崗的瑞士衛隊,其前身即是教皇國的瑞士長矛兵。一直到瑞士的精工製錶等經濟發展起來,地形易守難攻,山民又足夠強悍,德、奧、法等國覺得打瑞士得不償失,瑞士才得以成為永久中立國。至今瑞士仍然人人有槍,射擊是全民運動。

瑞士的故事還有個反例。瑞士與奧地利中間的小國列支敦士登,全國只有80名軍人,普奧戰爭時被迫選邊站,支持奧地利,但僅擔任守備。戰後凱旋,竟回來81人,原來是奧匈帝國駐該國的聯絡官歸化列支敦士登。其後列支敦士登才宣佈為永久中立國,解散軍隊,由瑞士保護。

最後,以兩岸為上位指導的思維,使得藍營頭頭們再也不認真思考台灣本身的經濟、社會、國防等議題,滿腦子都是沒錢就叫老共來支援,有威脅就去喊美國人來打仗。

台灣可以是啃不動的硬骨頭

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該思考的是要打造一個什麼樣的經濟產業結構?與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但當政治人物們聚焦於兩岸議題,這些台灣人民切身的議題反被擱置,或降為次要。例如,真正該列為上位指導計劃的「國土計劃法」,根據台灣本身資源規劃各地產業發展與都市型態,2016年才通過,到現在還很難落實到基層。

兩岸議題雖然重要,雖然統獨藍綠總是從頭到腳切割台灣社會,但我一直認為,認真加強自身的體質,將台灣打造成具有足夠經濟動能與防衛自身能力的國家,才是真正的「保衛中華民國」。

老想著像綠茶婊一樣,不用賣力賺錢就可以買名牌包,不必練功夫就有乾爹保護,絕對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可長可久的作法。

台灣很小,卻可以長成一根啃不動的硬骨頭,那才會贏得世人的尊敬。

本文授權轉載自吳崑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