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議4點結論》蔡英文:兩岸和平關鍵在中國 請賴清德、陳建仁共同「超前部署」疫情

政治

在農曆春節前夕,總統蔡英文今(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在會中針對台美關係、區域安全,以及全球疫情的後續發展,交換意見及討論,並會後發表4點主要結論。

台美關係依然穩固,盼加強「經貿戰略」的對話

針對台美關係的部分,蔡英文強調,關係依然穩定,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她指出,美國拜登政府就任以來,大家都從媒體報導看見,無論是蕭美琴代表應邀參加就職典禮,或是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國會聽證會上的承諾,確保臺灣防衛能力,更不用說國務卿布林肯在聽證會上的發言,在在都顯示,台美雙方的交流合作,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變化。 

蔡英文也提到,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蔡英文要求國安團隊,持續和美國各界保持密切的聯繫,維持最好的溝通狀態。在變動的情勢中,能掌握先機、即時且有效的反應之外,也能夠持續深化在各方面與美國的合作,尤其是在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兩岸和平的關鍵在中國手上

針對台海和平穩定,蔡英文表示,已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到印太區域,甚至是全球的焦點。面對過去1年多來,對岸對岸的軍機、軍艦,在台海空域頻繁活動等,不利於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現狀的動作,蔡英文說,會持續提升自身防衛戰力,來因應各種新型態軍事作為的挑戰;且外,會透過對外溝通和交流合作,和各國共同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繁榮的現狀,做出最大努力 。 

蔡英文再次重申,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一貫的立場,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她表示,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蔡英文強調,兩岸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同時,蔡英文表示,在歡慶華人世界共同的傳統佳節時,她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 

賴清德、陳建仁將主持疫情超前部署計畫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部分,蔡英文則發表2點結論,首先,在疫苗方面,她強調取得上確實有進展。指揮中心昨日已宣布,初步取得20幾萬劑的疫苗,蔡英文表示,這幾天政府各部門也密集開會,針對後續疫苗的取得,我們將採取多源頭外購和國內研發雙軌並行的方式,以確保得到足夠的疫苗。 

至於疫苗的數量和施打順序,蔡英文表示,暫時無法報告細節,但已經在規劃當中,並請外界不用擔心。 

最後,蔡英文強調,面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已經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超前部署。她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請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共同主持一項計畫,針對未來病毒及疫病發展情勢,做整體的瞭解評估,並在中研院及國衛院協助下,提供行政部門做先期部署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