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避難包一次看》大規模地震頻繁 氣象局示警:不排除是大地震前震

災害防治

今(9)日凌晨0點56分、58分接連發生芮氏規模5.5、5.7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尤其0點58分這起為今年超過芮氏規模5的第8起地震,絕大部分都在隱沒帶發生,且都發生在和平海盆附近,此種情形有2種解釋,第一是釋放能量,未來就不會累積大的地震;第二種則可能是發生巨型地震的前兆。

日本311大地震前曾發生規模7.7地震

陳國昌表示,今日0點58分這起地震是今年第8起規模超過5以上的地震,這8次當中以2月7日清晨1點36分,發生在東部海域規模6.1的地震最大,而這3起地震是有連帶性質,都是隱沒帶產生的地震,但位置不同。而今日這兩起都是隱沒帶引發的地震,會歸類為7日凌晨地震的餘震。

陳國昌解釋,許多巨大型地震都發生在海溝附近,在歷史上巨大型地震幾乎都有前震,而且很多是不只一次,以日本311大地震來看,在發生前7天曾發生一個芮氏規模7.7的地震,當時日本日這就是主震,不過在7天後發生規模9.0的大地震。

陳國昌表示,今年起東部地震活動較以往頻繁許多,過往規模5以上地震年平均為18起,自今年1月起至今已經7起規模5以上地震,以2月7日規模6.1為最大,1月9日與今天凌晨都有規模5.7次之,而氣象局將持續關注這個地震的後續發展,任何狀況都不會疏忽。

修正過度?國家級警報怎麼沒有響?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7日凌晨的國家級警報響個不停,大部分民眾都收到數十封,「寶可夢阿北」陳三元甚至表示他關到2點才把近50支手機的警報關完,儼然成為最大苦主,因此,這次凌晨發生地震時大家關心的反而是「國家級警報沒有響」。

當時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7日這起地震地處台灣東北較遠遠海域(經度超過122.5度),且震源深度頗深(超過110公里),對於地震速報系統而言相對受限並受到計算誤差影響,導致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透過PWS(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進行發送。

為了降低警報響不停的機率,氣象局已立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

針對這次民眾感受與7日地震差不多卻沒發送細胞簡訊,鄭明典再度上臉書說明,國家級警報發布的條件為,「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因此,9日凌晨連續發生2次規模雖然都有達到5以上,但僅宜蘭震度達4級,其餘皆未達標。

不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建議,這個系統需要針對民眾對地震的實際感受進行優化,畢竟過猶不及,都不好,也希望不是在前天半夜的警報系統連珠報事件後,檢修後未啟動正常運作所致。

地震來臨前與來臨時,你可以這樣做

不管國家級警報有沒有響,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資料,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

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邊等地方避難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

躲在桌下時,記得緊握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

而災前務必備好緊急避難包,內容應包含,緊急糧食飲水、禦寒保暖衣物、醫療及清潔用品等,更重要的是在背包外標註更新日期,以提醒記得每半年檢查一次緊急避難包,除確保物品無損壞、遺漏或已屆使用期限需替換之情形。

緊急避難包建議放置於大門口或玄關附近等隨手可取得之處。以下所列項目提供參考:

緊急糧食飲水

可準備飲用水、餅乾、巧克力、防災食品、真空速食食品等簡單的糧食;有嬰兒的家庭應另外準備奶粉、真空包裝或罐頭副食品等。

醫療及清潔品

優碘、棉花棒、紗布等急救用品、溫度計、口罩、乾洗手、面紙、濕紙巾、衛生棉及醫藥(每日服用藥及常用藥等,要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等。

禦寒保暖衣物

輕便外套、內衣、襪子、毛巾、手套(橡膠手套)、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如果有小型睡袋,在可背負範圍內,也可一併帶出。有嬰兒的家庭要記得帶尿布,嬰兒背帶最好也放在出門可隨手拿得到的地方,一併帶出。

貴重物品

身分證、健保卡及存摺影本,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另需要少許現金,最好準備些零錢,因為可能會使用到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其他

其他可預先準備如哨子、防災地圖(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網站下載)、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行動電源、充電器材等,如果家中有寵物,寵物的飲食需求也需要另外考量採計,一併放入緊急避難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