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發威!特斯拉將成首家接受加密貨幣付款的車商 狗狗幣今年狂飆10倍

數位貨幣

比特幣周二盤中在46,395美元附近徘徊,接近46,592美元(約130萬台幣)的歷史高峰,前一天最多逾飆漲16%,最大利多誘因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對加密貨幣是玩真的,特斯拉上個月投入15億美元的比特幣,顯示馬斯克十分重視加密貨幣。

周一,特斯拉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一份文件披露,該公司在一月份向比特幣投資15億美元,並打算「在不久的將來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購買特斯拉產品」。

特斯拉花巨資買比特幣

15億美元(420億台幣)相當於特斯拉手上現金儲備的8%,是有史以來最大一筆的企業投資比特幣金額。根據公告文件,特斯拉在2020年底擁有超過190億美元的約當現金。

受此消息影響,比特幣周一飆升14%,至44,000美元以上,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大漲超過3倍;特斯拉股價本周一上漲1.3%,收863.42美元。

特斯拉將成為第一家接受加密貨幣付款的大型車商,一旦特斯拉開始接受付款,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將為特斯拉提供流動性。

特斯拉公告也說,「我們已經更新投資政策,為提供更大的靈活性和進一步實現多元化和最大化報酬,我們將現金儲備投資數位資產等儲備資產」。

馬斯克自詡為空頭的毀滅者

馬斯克的推文轉發這一條公告。此舉引發人們好奇馬斯克最近一些推文的動機。他近期常在推特發布積極信息,鼓勵4600多萬追隨者買進數位貨幣,因而提高了比特幣和狗狗幣等加密貨幣的價格,並受到讚譽。

兩周前,全球首富馬斯克在推特上添加#bitcoin的標籤,此舉有助於推升加密貨幣的價格飆升20%。兩天後,他在社交媒體聊天網站Clubhouse上說:「我現在確實認為比特幣是一件好事,我是比特幣的支持者。」

馬斯克2月4日在推特上寫道:「我成為meme(迷因)了,空頭的毀滅者」,還說「狗狗幣是人們的加密貨幣」之後不久立刻湧入5500個留言。

狗狗幣市值衝上100億美元

在2月4日,狗狗幣的價格立刻大漲50%。狗狗幣2013年以柴犬為標誌的一個玩笑誕生,當時比特幣的發明引發一波模仿的加密貨幣。

在馬斯克推文和P圖助長下,狗狗幣(Dogecoin)價格屢創新高,來到0.08436美元,今年來狂飆10倍,市值高達100億美元,擠進排名第10名的虛擬貨幣。

除特斯拉以15億美元買進比特幣之外,還有兩家面向消費者的科技公司在過去一年大量買進比特幣。

圖片來源:馬斯克2月4日在推特貼出的一張獅子王P圖。

MicroStrategy:最稀有的資產是比特幣

其中,Square去年10月以5000萬美元的現金(佔其現金儲備的1%)買進比特幣。去年10-12月,比特幣在1.2萬到3.2萬美元之間波動。

雲端技術服務供應商MicroStrategy在過去幾個月持續購買更多比特幣,現在持有71,079枚比特幣,截至本周一上午,這些比特幣的市價超過30億美元。MicroStrategy股價周一收盤大漲29%或235美元至1041美元。

MicroStrategy執行長賽勒(Michael Saylor)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說:「在擴張的貨幣環境中,你們需要稀缺的資產,而世界上最稀有的資產就是比特幣,這是數位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