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陳時中:已取得美國莫德納505萬劑疫苗 最快5月供貨保護力達94%

武漢肺炎

春節連假開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0)仍然持續堅守崗位,由指揮官陳時中帶領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等防疫團隊召開記者會,今天小年夜,指揮中心也宣布取得505萬劑疫苗的好消息。

陳時中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宣布,昨天下午得到美國莫德納(Moderna)的回覆,指揮中心確定取得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司505萬劑COVID-19疫苗供應合約,並預計將於第2季開始供貨。

取得莫德納505萬劑疫苗

陳時中表示,該疫苗係為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存放於-20℃可保存6個月,於2-8℃之使用期限為30天,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2劑,2劑間隔28天,疫苗保護效力可達94%。

指揮中心將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所訂之接種對象優先順序,依序提供風險族群接種。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505萬劑COVID-19疫苗供應合約,並預計將於第2季開始供貨。該疫苗係為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存放於-20℃可保存6個月,於2℃到8℃之使用期限為30天,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2劑,2劑間隔28天,疫苗保護效力可達94%。

莫德納疫苗5、6月可到貨

指揮中心將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所訂之接種對象優先順序,依序提供風險族群接種。

對於指揮中心與藥廠莫德納(Moderna)簽約,將獲得505萬劑的疫苗,陳時中解釋,一開始就是以500萬劑為目標,對方說還可以另外分配5萬劑,於是我們就說「我們也要」。目前疫苗大概就是5、6月會進來,「差不多那個時候會照著我們的期待」,會陸陸續續分批進來。

對於疫苗的運送,陳時中表示,疫苗運送是看合約,基本上是會到台灣交貨,不是到當地領貨,所以飛機安排雙方還要再洽談。

目前市面上效力比較好的有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AZ)、美國莫德納和德國的輝瑞疫苗(BNT),其中莫德納疫苗在去年底已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緊急使用,供18歲以上者施打,需一次接種2劑,中間間隔一個月。

BNT、莫德納保護力達94、95%

莫德納是mRNA疫苗,mRNA疫苗就是將核糖核酸注射進人體,刺激人體產生中和抗體,就能在病毒感染前就先阻斷,不只莫德納,輝瑞BNT也是屬於mRNA疫苗。

對於這三款疫苗的保護力,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答覆提問時表示,BNT和莫德納在臨床試驗上有達到94至95%保護力,AZ疫苗部分比較複雜。

張上淳解釋,AZ疫苗初步來看約有70%的保護力,也有說先打半劑再打全劑可得到90%保護力,後續都一直有新的臨床資料,南非也稱防範效果低,且美國還沒揭露相關資料。這支疫苗(AZ)一直有新的臨床試驗結果出現,數據一直變化,但目前看來,對嚴重疾病防範效果不錯,整體來說,會是BNT和莫德納的(防護力)數據相對高些。

新增兩例境外,其中1例是重症

指揮中心今(10)日也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935及936),分別自緬甸及印尼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935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去(2020)年1月至緬甸工作,12月24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等症狀,12月29日檢出COVID-19陽性,12月30日於當地住院治療,並於今(2021)年1月27日症狀緩解後出院;後續因再度出現呼吸困難,2月3日於當地住院治療,2月7日搭乘醫療專機返台,入境後收治住院隔離,後經醫院採檢於今日確診。

個案因獨自搭機返臺,醫療專機機組人員皆未入境,另協助後送個案就醫及收治住院之相關接觸者均有適當防護裝備,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表示,案935是重症病患,目前還是有傳染力,Ct值是23;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案935一回到國內就到加護病房,目前還是插管狀態,情況相當危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