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必備技能!如何在不離開辦公桌的情況下漫遊?

書摘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天天出門散步,這點我完全明白。週間工作日我也常有開不完的會,或是莫名地被困在辦公桌前,回覆那些沒完沒了的郵件。總之,我和你一樣,為工作與生活失衡感到不滿。但大家知道嗎?其實你不需要真的走出辦公室,同樣能自在地漫遊。

用Google地圖來場心靈之旅

大家別看到這個標題就跳過(我承認這招真的有點瞎啦)!我很認真的!

有好幾次,光是在Google地圖上瀏覽個十分鐘,我原本超緊繃的神經就獲得了紓解。因此這招是坐在位子上就可以完成的臥遊式漫遊,頗有望梅止渴的功效。

當然,如果能找個機會離開辦公桌更好。你可在公司裡找個安靜的角落,戴起耳機並打開最喜愛的音樂清單,用手機(或筆電)連上Google地圖,讓自己迷失在不同世界的地形與街景。即使只有一下下也沒關係,這短暫的心靈之旅有助你釋放壓力、緩解現實生活中龐大的負荷。

伸展身體

勤於伸展身體可帶來各式各樣的好處,還能幫助你保持清醒。如果你始終逃不出那偌大的工作牢籠,那就花個一分鐘做些伸展運動。我最喜歡的伸展動作,是個在公開場合操作的話會超尷尬的姿勢(如果這件事還不足以說明我的個性,那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了),以下介紹分解步驟。

首先請大家深蹲(squat,確保雙腿分開,比髖部稍微寬一些,並讓大腿與小腿形成一個直角;蹲下時記得校準你的腳趾,讓它們與膝蓋指向同一個方向,且膝蓋不得超過趾尖。接下來的動作看起來更蠢了,請大家把雙手十指相扣,放低到你的兩腿之間,手肘則撐在膝蓋內側。此時你應該會感覺到髖內收肌群(hip adductors的拉伸。

簡單來說,這個動作就是你在露營區蹲廁所時的樣子。

腿部獲得完全伸展之後,請站起來,手臂盡可能往上伸到頭頂上方。同時把背部向後弓起、深呼吸,最後慢慢地將你的手臂放下到身體兩側。請將此當成重振你工作精神的第一個步驟。(後續的步驟?當然是在接下來一整個工作天裡繼續漫遊呀。)

操作這個伸展運動時,腦中請不要想任何事,也不過才短短幾十秒而已,你應該做得到。總之,放空你的腦袋,細細體會身體伸展開來的感覺,你會感覺緊繃感從指尖被釋放了出去,然後以一個深深的深呼吸作結。

網路漫遊(其實就是上網亂逛啦)

如果你跟我一樣,發現自己公司電腦上的Chrome瀏覽器已經開了好幾百個分頁,然後每一頁都是英國梅根王妃(Meghan Markle)過去四年裡的各種穿搭,那麼恭喜你,你其實已經學會網路漫遊了。網路漫遊的道理和實體的漫遊是一樣的,讓你的大腦帶著你前往任何地方,完全不需要遲疑。總之,如果你無法離開辦公桌,那就上網吧。

你可以先從搜尋一個特定主題開始,例如「植栽」,接著隨興點開任何你感興趣的頁面,別去多想這樣持續點閱是否有道理,一直這樣繼續下去就對了。如果你的方法對了,這趟網路冒險最後將有個精彩的總結。以我自己最近一次的網路漫遊為例,隨意探索十五分鐘之後,我發現自己開啟的分頁是:鉤針入門指南、冰島瀑布景點列表、可愛的薩摩耶犬照片、《莎賓娜的顫慄冒險》(Chilling Adventures of Sabrina)最新一季的劇透文章,還有愛荷華州首府狄蒙因(Des Moines)的民宿清單。由此可知我的生活是多麼地……特別呀。

只有一件事要特別注意,那就是時間。請給自己設定固定的休息時間。網路世界無窮無盡,你很容易就會被YouTube上人們摔倒,或是狗兒在彈跳床上蹦跳的趣味影片吸引,一不小心就一直看下去。

刻意起身走一趟

好吧,這個漫遊方法確實會需要你離開辦公桌,但不用離開辦公室。我會在辦公桌上放一個水瓶,不論是替身體補水或是療癒心靈都很有幫助。例如,當你突然遭逢巨大的壓力,或有莫名的情緒翻湧上來且難以抵擋,你就有藉口離開座位,去裝滿你的水瓶。雖然在加水之前你必須先喝掉大概半瓶,但這也是一個讓你離開辦公桌,走一段路到飲水機旁的好理由。

答應我,走路時完全不要思考工作,最好什麼都別想。你絕對值得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