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科醫師:慢性病患者必注意「4件事」

醫療保健

正常的皮膚是一層天然的屏障,保護人類不受外界病菌感染。當皮膚出現破損受傷,導致細菌進入皮膚底下的脂肪組織,造成表皮紅、腫、熱、痛的反應,就是蜂窩性組織炎。因為細菌很小,肉眼看不到細菌,所以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時不一定看得到明顯的皮膚傷口。蜂窩性組織炎並不是傳染性疾病,不會透過肌膚接觸而受到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程度可以相差很多。輕者使用外用藥膏即可,稍嚴重的可用口服抗生素,更嚴重一點的要住院打針劑抗生素,最嚴重的則可能要開刀、截肢甚至是危及生命。當中的差別是跟感染的深度、病菌的種類、及病人本身的抵抗力有關,所以一旦有蜂窩性組織炎,要找感染科醫師適當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一般較為輕症的蜂窩性組織炎,可以在門診使用外用藥膏或口服抗生素治療即可。但是一旦病人有發燒、蜂窩性組織炎的範圍發展快速、吃了藥之後依舊沒改善等情況,就要考慮住院打針治療。

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患者,如果患病時間較久或是控制不好,會導致周邊血液循環不佳且神經不敏銳,有時腳底受傷了還不知道,就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所以有這些慢性病的患者,務必做到這些事:

1. 每天檢視自己的雙腳

2. 積極控制血糖以及血壓,可以增強自己的抵抗力,也會讓周邊循環變好。

3. 當有皮膚傷口時,進行正確的傷口照護,並隨時注意傷口的變化。

4. 平時注意皮膚適度的保濕、正確修剪指甲、穿著鞋襪等。

這些事,都可以保護皮膚而減少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感染科 陳威宇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