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衝破5萬美元 專家:瘋漲到外太空的水準...後續還會再漲嗎?

數位貨幣

由於更多大型公司開始使用加密貨幣,帶動比特幣首次突破5萬美元,創歷史新高,周二最高上漲至50,584.85美元,今年來在不到兩個月時間內,大漲超過74%。

根據CoinDesk的數據,比特幣終場收於48642.45美元,上漲0.95%,流通市值接近9090億美元。

5萬美元是「瘋漲到外太空的水準」

Cumberland公司戰略負責人梅爾維爾(Brian Melville)形容說,5萬美元是「瘋漲到外太空的水準」,但這只是供需面造成的結果。

他估計,從2020年8月到12月,市場只新增15萬枚比特幣。該公司計算出在同一期間比特幣買盤約35.9萬枚,到了2021年仍延續這種失衡的現象,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買氣旺盛.不僅推動比特幣價格大漲,也日益提高有錢人對這種資產的接受度和認可度,原本比特幣經常是監管者和國會議員嘲弄的對象。

今年二月,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就表示,該銀行開始認證看待比特幣有如其他金融資產,萬事達卡公司(Mastercard)表示,今年會把比特幣整合到其支付網路中,將開放其網絡,允許使用某些數位貨幣。

億萬富翁投資比特幣

此外,像Paul Tudor Jones和Stanley Druckenmiller這樣的億萬富翁也投資數位貨幣,引起更多人關注比特幣。金融專業人士(法人機構)的買盤已成為漲勢的主要推動力。

特斯拉上周表示已斥資15億美元買進比特幣,並計劃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引發人們猜測其他大公司是否會效仿。網路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執行長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上周告訴《CNBC》,該公司已開會討論,雖然很快放棄購買比特幣的想法,但正在考慮是否接受加密貨幣付款。

現在,越來越多金融服務公司允許客戶交易比特幣,包括交易軟體APP Robinhood Markets和Square,去年,PayPal Holdings已經採取重大舉措來支持加密貨幣。

邁阿密市長考慮發比特幣工資

佛州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上周四表示,該市正在考慮使用比特幣,這可能為市府公務員收取部分比特幣工資和居民用數位貨幣支付費用、稅款鋪平道路。

懷俄明州以加密貨幣為重點的銀行Avanti Bank創始人兼執行長凱特琳(Caitlin Long)說,在比特幣成立後最初幾年,它僅僅是一個無政府主義項目。後來這種想法已經改變了。她說:「初期它很前衛,技術領先,但現在已經成為主流。」

梅爾維爾說,散戶和機構投資人的需求大增,導致供需不平衡,從而推高比特幣價格。

這波牛市與過去幾次的漲勢不同

這些正面發展使許多加密貨幣投資人相信這波牛市與過去幾次的漲勢不同。比特幣在2017年末飆升至近20,000美元,隨後在第二年狂瀉80%以上。比特幣的信徒說,儘管2017年的泡沫是由散戶投機炒作上去,但當前的漲勢是由法人機構投資人的買氣推動的。

企業軟件公司MicroStrategy的執行長塞勒(Michael Saylor)本周二對《CNBC》說:「我認為,現在比特幣是一種比三年前穩定得多的資產類別,以前,它曾經被國際融資散戶主導。」

去年,MicroStrategy和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領導的金融科技公司Square成為頭條新聞,他們採取不尋常的策略,用公司現金購買比特幣。

塞勒也說:「我認為從2020年3月開始,法人機構就開始出現,我認為在2021年這種趨勢將繼續下去。有很多比特幣粉絲將其作為一種交換媒介,但是我個人認為保值是比特幣最吸引人的用途。」

MicroStrategy股價6個月飆漲七倍多

自從8月份首次購買比特幣以來,MicroStrategy股價已經飆漲七倍多。該公司本周二宣布,將發行6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券,以購買更多比特幣。有人猜測,在塞勒與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針對使用加密貨幣進行「大筆交易」進行交流之後,MicroStrategy為特斯拉的比特幣購買方案提供藍圖。

儘管特斯拉等公司最近投資或接受比特幣這種貨幣,但由於數位貨幣的波動較大和缺乏實際用途,許多財務主管仍對投資數位貨幣表示懷疑。

許多持懷疑態度的官員和經濟學家同樣認為,在大印鈔的寬鬆貨幣時代,比特幣瘋狂上漲,絕大部分是因為熱錢炒作。

官員警告比特幣可能是史上最大的市場泡沫

這些持懷疑態度的人們仍將比特幣視為一種投機資產,並擔心它可能是史上最大的市場泡沫。像經濟學家Nouriel Roubini就批評,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沒有內在價值。德意志銀行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多數投資人將比特幣視為金融市場上最極端的泡沫。

批評人士說,比特幣不是一種貨幣,而是一種投機手段,其價格可能部分被操縱。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說,大多數商品、甚至是黃金,都有一定的用途。不過,比特幣幾乎沒有實際用途,並且不能像債券或股票股息那樣提供穩定的收入。

他說:「許多人以荒謬的價格購買數位貨幣商品,他們會被燙傷,一旦被燙傷,他們就不會回來。

歐洲央行:比特幣不是真正的貨幣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對數位貨幣表示懷疑。她在最近的一次採訪時表示,比特幣不是真正的貨幣,歐洲央行不會購買或持有。最近幾個月,她呼籲對加密貨幣進行更多監管,並指出加密貨幣的洗錢用途。

在一定程度上,這是一個合理的關注。根據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報告,2020年,使用加密貨幣進行的非法活動總額約為100億美元。然而,這金額比2019年的200億美元明顯大減50%。

隨著價格上漲,近幾個月來,更多投資人湧入比特幣市場。比特幣是由一種稱為「挖礦」過程創建的虛擬貨幣:人們使用功能強大的電腦來解鎖或鑄造新硬幣,從而解決複雜的數學難題。在加密貨幣的原始設計下,可創建的最大比特幣數量為2100萬枚。

比特幣可以解決通膨

比特幣當初於2008年推出,其網路於2009年1月投入使用,創始人據說為日裔美國人中本聰(匿名創始人的化名),將其設想為實物現金的數位版本,它很快吸引一群的程式設計師、無政府主義者和自由主義者。

成立之初充滿希望和醜聞。比特幣被認為是通膨、貧困、極權政府壓迫解決方案。但是交易它的社區以詐騙和龐氏騙局(類似台灣老鼠會)為特色。大多數早期交易交易所,特別是東京的Mt. Gox,由於各種原因而崩潰。

2013年前後,矽谷和一群新興企業家開始投入真正的現金和精力來架設金融科技服務,讓比特幣更加穩定,數位貨幣行業的大公司都為此目標而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