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紅盤》股匯齊揚台股牛年狂奔 專家點名兩大族群後續仍可操作

股市投資

台股春節封關休市長達11天,期間美國股市帶動全球股市強勢上漲,台股17日新春開盤以16197點開出,不但早盤上漲超過500點重回萬六大關,且加權指數一路開高走高,盤中最高指數大漲600點來到16406點,再創史上新高。終場則收在16362.29點,成交量也突破4000億,來到4131.77億元。

台股大漲也推升新台幣牛年新春第一天以28.2元兌1美元開出後,隨即就衝破28元關卡,一度升值4.3角,到27.96元兌1美元,不過接近午盤漲勢微幅收斂,截至中午,暫時收在27.979元,升值4.11角。

台積電、日月光、聯電領漲,塑化、金融也跟上

回顧台股春節封關期間,美國股市包括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道瓊及S&P500四大指數持續向上衝高,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激勵日股、港股呈現大漲,其中又以日經指數站上3萬點大關最為強勢,首度衝上30年來新高。

另外,台積電ADR單周也大漲超過8%、聯電ADR漲幅也超過10%、日月光投控ADR更是大漲18.87%,帶動台股半導體的開盤表現,果真台股一開盤就氣勢如虹,台積電早盤上漲逾5%,股價一度來到668元,終場則收在663元;聯電股價也一度上漲逾9%,股價最高來到58元,終場收在57.6元。

至於在美掛牌ADR大漲的日月光投控,17日上午一開盤就跳空漲停在116元,創下投控掛牌以來新高價。另外金融與塑化兩族群也是盤面上的輔攻重要角色,其中,台塑四寶今天開紅盤走高,台塑上漲超過7%股價來到96元、台塑化及台化也上揚超過4%、南亞也有2%以上的漲幅。

台股牛年有機會漲到4月?專家:半導體相關、塑化股仍可操作

「我們認為這一波市場還會漲到4、5月。」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分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宣示百日新政,其中包括促進疫苗接種,截至16日為止,美國施打第一劑疫苗的普及率來到11%,若按照此速度施打,預估今年5月中全美才有機會全數完成施打第一劑疫苗,「等到施打到一個程度時,就有可能利多出盡,這時候市場就會開始擔心疫情是否將要過去了,聯準會、財政部是否會開始收錢。」

李鎮宇也說,除非台股大盤爆出5500億到6000億元的成交量,並且是長黑大量,屆時行情才可能休息並出現警訊,整體來看,新的一年的台股投資仍是「眾星拱月」,「月」還是以半導體產業為主,建議投資人不妨多關注半導體的上、中、下游,尋找落後補漲的個股,而不僅僅只抱晶圓製造,持股應該稍作分散。

另外,農曆休假期間,國際油價表現強勢,也有利於油價相關的台灣塑化股表現,加上農曆年後塑化原料回補庫存,也會激勵二線塑化股上揚,以「油」相關的個股也同樣值得留意,最後李鎮宇也提到不妨關注新科技趨勢,像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旗下SpaceX推動的星鏈(Starlink)計畫有望在2022年台灣地區開通,台系供應鏈將有機會受惠此商機。

新台幣走勢短期將「整理偏強」,長期續強可能性高

相較於台股新春開盤指數再創新高,匯市17日就顯得有些觀望,整體走勢並沒有像台股如此強勁,新台幣截至中午,暫時收在27.979元,升值4.11角。

外匯專家李其展表示,國際美元弱勢的情況下,新台幣當然就會預料呈偏強格局,但日前國際美元略有反彈,新台幣也未必稍作休息,主因就在於國內出口表現佳、熱錢匯入等因素,帶動新台幣將延續偏強走勢。

「新台幣預期還是會整理偏強、震盪偏強。」李其展指出,短期新台幣仍會在27.9元~28.4元之間震盪,由於是偏強格局,預期整理過後有可能往升值的方向前進,新台幣續強可能性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