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遭追加一罪 緬甸政變激起反中情緒 民眾號召抵制中國貨

國際

緬甸2月1日爆發軍事政變,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及政府高層被指控「選舉舞弊」並遭到逮捕,16日軍方再以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提出第二項告訴。

儘管軍方強力鎮壓,緬甸民眾持續在街頭抗議,他們的怒火甚至燒向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示威者聚集在中國駐仰光大使館外,抗議北京在背後推動軍事政變,而緬甸目前領導人三軍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魁儡。

網路上也有人發起「抵制中國產品」運動,甚至號召破壞連接中國雲南和緬甸若開邦皎漂(Kyaukpyu)深水港的中緬油氣管道,它是中國一帶一路在緬甸重要能源基建,政變爆發前中國才宣布將增資擴建該港。

中國在背後搞鬼?學者駁:翁山蘇姬與北京關係良好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研究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緬甸民眾覺得是中國拋棄了翁山蘇姬,近日境內開始出現針對中國人的仇恨言論,還有人揚言攻擊中國公民或中國建案。

緬甸軍方日前切斷網路,民眾懷疑他們意圖在中國幫助下打造緬甸版「網路長城」,社群網路上盛傳多架來自中國昆明的貨機在仰光降落,運載斷網所需設備及技術人員,甚至是解放軍

緬甸軍方發言人16日否認受到中國幫助,指斷網這種事緬甸自己也做得到;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緬甸中華總商會也斥之為無稽之談,他們解釋這些都是正常貨運航班,載運緬甸出口水產。

陳海應和中國外交部聲明,強調北京對政變事先並不知情,他們絕對不樂見當前形勢。

中國是否是緬甸軍事政變幕後推手,引起許多揣測,然而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韓恩澤指出,翁山蘇姬當政時中緬關係穩定,「看不出中國有什麼理由希望軍方回歸,而且(若支持軍方政變)還可能面臨制裁等後果」。

中國是緬甸最大貿易夥伴,而緬甸是中國在東南亞的重要戰略盟國;圖為2017年建造的中緬油氣管道,《新華社》指該基建是一帶一路的先鋒計畫。(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New China TV)

緬甸變天,中國仍未定調「政變」

至今中國仍不願以「政變」指稱緬甸政治變天,孫韻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與緬甸軍方以及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皆關係良好,北京可能足以勝任居中協調的角色,但也因兩邊都不想得罪而態度曖昧。

緬甸軍事政變後,北京時不時釋出截然相反的矛盾訊息,也因此加深緬甸民眾的疑慮。

政變爆發之初《新華社》以重大內閣改組形容翁山蘇姬被捕,而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中國、俄國一起否決了譴責緬甸政變的決議案,之後卻又參與安理會聲明,呼籲立即釋放翁山蘇姬等人。

中俄原本也支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釋放翁山蘇姬的決議案,但接著又退出,態度相當反覆。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陳旭一方面指這是「緬甸內政」不便介入,一方面又說北京正與其他利益關係方合作,希望能讓緊繃態勢回歸正常。

北京立場曖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6日表示美方「清楚表達我們希望中國在這件事能扮演有建設性的角色」,並指國務院會繼續敦促中國譴責緬甸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