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例美境外移入》短期商務2月底可望來台?陳時中:秋冬專案延續為「常態管制」

武漢肺炎

台灣過年期間連續4天零確診!不過今(17)日開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939),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案939長期居住美國(2019年6月自台灣出境),去年10月17日曾出現喉嚨不適情形,10月21日在美國當地檢出COVID-19陽性後,於美國家中自主隔離,11月14日及18日兩次檢驗結果皆為陰性。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2人,其中7人為同住家人,列居家隔離,5人為非同住家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68,86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66,357例排除),其中938例確診,分別為822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79人解除隔離、50人住院隔離中。

陳時中也在今日記者會中,進一步說明部桃採檢及後續檢討狀況,以及關於秋冬專案是否延續等事宜。

部桃血清抗體皆陰性!但1人裝上葉克膜情況危急

關於部桃狀況,陳時中指出,部桃確診21人中陸續解隔,目前解隔有8名、死亡1名、無症狀6名、輕症4名、在加護病房2名。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進一步指出,2個重症病例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都使用呼吸器,情況有點危急。其中一例過年前看起來病情有好轉,後來又出現一些續發性狀況,目前仍躺在加護病房裡;另一例較嚴重,已經裝上葉克膜,目前狀況算是相當緊急。

而關於部桃醫院員工全部採檢,其中一位血清抗體出現微弱訊號,張上淳表示,「那時候的確不易判斷是偽陽性、陽性還是交叉反應造成的,經過2周後二採,2採血清也用好幾種試劑去檢驗,跟上次的結果差不多,甚至訊號更微弱,也看到他對於其他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也有呈現強烈的陽性反應。」張上淳表示,整體綜合判斷起來,認為該案應該是交叉反應造成的,對於新冠病毒抗體反應都是陰性結果。

陳時中也表示,今日專家會議討論部桃復原計畫,認為醫院方面有幾個需要改進的措施,因群聚事件部分匡列接觸者和足跡難以追蹤,目前指揮中心研議在醫院內推廣社交距離APP。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款APP將由民眾自主下載,一旦附近有確診用戶出沒、符合接觸定義等,手機就會跳出警示,民眾不僅可得知自己的接觸史,也能以此和衛生單位通報。且相關資料都會存在用戶端,只要民眾把APP刪除相關資料也會刪除,目前先以獎勵的方式鼓勵醫院利用。

增1例美國境外移入》短期商務2月底可望來台?

關於今日新增的案939,陳時中表示,個案於去年11月27日返台探親,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因出境需要,今年2月15日至醫院自費採檢,並於今日確診(Ct值35,次日再驗核酸為陰性,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

張上淳表示,案939的狀況是典型時陰時陽,總體來看該確診者已沒有傳染疑慮,只是透過此次採檢發現仍有殘餘的病毒存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指出,案939的12位接觸者都會進行PCR和抗體採檢,PCR部分已採檢12人,3人陰性、9人檢驗中;血清已採檢10位,7位陰性、3位檢驗中、2位待採檢,剩下結果會再向外界報告,但目前未有感染疑慮。

至於原本預計2月底結束的「秋冬專案」會如期結束或提前結束?短期商務來台專案,在2月底或3月有機會開放?

陳時中表示,這次緊縮的狀況都會再延續,戴口罩大家都戴得很好也沒有被罰,228之後會看情況也許放寬高鐵飲食限制,至於低風險和中低風險國會跟專家再討論,目前朝常態管制來做。

至於英國又出現變種病毒,新變種病毒B1525迄今在英國發現23例,另外也在丹麥、美國和澳洲等10國的病毒基因定序中被檢出,有媒體問到台灣邊境控管是否會再提升?

對此陳時中表示,很多變種病毒會持續發生,不過近來整體世界情況趨好,「11月底6千2百多萬確診,到1月25日到了一億多,那時候是高峰,之後就陸續往下降,WHO也說世界各國的公共衛生看到效果,這是比較好的一面。不過病毒在世界各地流竄的量仍然很多,所以發生變異的可能性仍大,所以秋冬專案說到一人一戶,目前也希望延長此政策。」

指揮中心:嬌生、Novavax等疫苗都在洽談中

關於外界熱議是否引進大陸疫苗?若真有需要會排除困難洽購?如何修改法規?台灣是否有機會在9月前達成全台6成人口施打目標?

對此陳時中表示,疫苗還是要有他的安全有效性、可以買願意打,「目前本部沒有這樣的作法,因為技術性的資料缺乏,專家也沒有對此提出建議。」不過他也表示其他布局也建置完成,但都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他表示,「不同廠牌、不同儲存方式、冷鏈技術、年齡限制、先後順序等,綜合起來複雜,希望資訊化做好,因應要打疫苗時效率上可以提高,至於何時打完要看供應的速度。」

關於台灣疫苗洽購狀況,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表示,目前國外一般大家看到進入3期臨床試驗疫苗,如果有發表足夠資訊都會持續關注,像嬌生(Johnson & Johnson)、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疫苗都有持續在接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