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喊油價到1百美元 法人買超原油ETF 台塑化董事長一句話示警...

原物料

美國德州產油區近幾日遭到「歷史性」的暴風雪侵襲,讓布蘭特原油來到63美元,西德州原油來到60美元的13個月新高,外資法人已在去年封關前搶買元大S&P石油、街口布蘭特油正2兩檔ETF,17日紛紛大漲6%到13%,國際投資銀行高盛、摩根大通紛紛上修預測認為油價最高可能到每桶100美元!但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提醒,「高油價只是短期現象。」

美國德州遇上強烈冬季暴風雪,最低來到-22度,不但導致400萬戶停電,連產油設備、天然氣設備無法運作,讓油價飆上13個月新高,西德州原油從2月初每桶53美元,一路上攻到60美元,布蘭特原油也從55美元上攻到63.49美元。

油價半個月漲13%,外資喊到每桶100美元

油價上漲,也讓外資在台股中搶購元大S&P原油、街口布蘭特油正2兩檔ETF,到台股封關前兩天,三大法人買超已從每日1萬口上下爆增到每日2萬多口,這兩檔ETF也因春節期間油價大漲,17日台股開盤就大漲,元大S&P原油上漲6.22%,收在10.17元,街口布蘭特油正2更大漲13.07%收在6.36元。

「高盛、摩根大通已經喊到100美元一桶。」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卻指出,「今年1月的時候,上百家預測機構都很保守,法國巴黎證券、摩根史坦利、摩根大通、能源局,沒有人預測會到63美元一桶,還說全年平均在60美元,甚至悲觀地說頂多到57美元一桶。」

預測偏離甚多,陳寶郎認為,反映出影響市場的變數太多,油價的高漲是因為弱勢美元產生的替代效應嗎?他不以為然的說,美元兩年前就開始走弱了,早就有替代效應,因此這一波上漲雖然弱勢美元也是因素之一,但最主要還是供需的議題。

油價暫受市場預期影響,待OPEC開會後才明確

「高油價只是短期現象,油價要等3月初OPEC開會後才會明朗。」他解釋,過去幾個月,全球油價仍受到去年4月,OPEC組織的每日減產970萬桶政策,但後來去年8月又放寬到每日減產770萬桶,後來又喊出每日增產200萬桶。

因此,在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新的增減產政策出來之前,陳寶郎讓為很難斷言油價會漲到多少,但短期波動是市場因素影響比較大,要一直到3月6日前後,OPEC組織開會做出新的生產協議之後,市場才會明朗一點。

中長期來看,他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後對頁岩油的政策將影響供需,「過去川普政府是支持頁岩油業者,每天增產個80-90萬桶,但拜登政府上台後,重提重視生態、環保的政策,再加上有15%的產地是國有地,拜登政府已表態不支持了,因此美國的供給將受到影響。」